凍甲不上身 醫師教你如何選跑鞋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近年來馬拉松風氣盛行,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沉迷於跑步中,只是在這過程中,若沒有挑選到一雙合適的鞋,不僅容易傷腳外,還會造成足底筋膜受傷發炎、疲勞性骨折、甲溝炎上身。因此,醫師建議民眾,應避免穿著過硬、窄、小的鞋子,並在試穿跑鞋時,穿練跑時的襪子,且腳趾應距離鞋尖約1公分左右,腳趾頭能靈活動作,才是合適的鞋子。

鞋子太硬、小、窄 皆易引發創傷性甲溝炎

書田診所皮膚科徐嘉琪醫師表示,經常需做急跑急停的運動者,如跑步、打球,或是穿著過於窄小硬的鞋子,皆容易引起創傷性甲溝炎(又稱為凍甲),所以,建議應挑選適合的鞋子,如此一來,才能有效預防甲溝炎發生。

至於該如何挑選,醫師說試穿鞋子的時間最好是下午或晚上,活動一整天後,腳部充血腫脹的情況較類似慢跑時的狀況,而試穿時應帶著練跑時穿的襪子,在穿好鞋、綁好鞋帶後,把腳跟抵住鞋跟,此時最前方的腳趾應距離鞋尖約一公分左右的距離。

穿好鞋後起來走看看,如果前腳掌兩側與腳背沒有壓迫、腳跟穩固,而腳趾頭能靈活動作,才是合適的鞋子。

指甲剪太短缺乏屏障 也容易引起凍甲

除了鞋子挑選錯誤容易引發腳溝炎外,指甲的修剪也很重要。由於甲溝炎者常刻意將指甲修得又短又圓弧,甚至用器械將指甲內的沙塵掏得乾乾淨淨,但徐嘉琪醫師卻示,這樣反而會使指甲邊的組織少了屏障,當指甲持續往前生長時,便會直直扎入皮膚,引起嵌甲造成甲溝炎。

因此建議在修剪指甲時,將指甲最前端白色部分,至少保留1公厘,並修剪成四角形,而不是三角形或圓弧形,且剪指甲的時機,最好是在洗完澡後,因為指甲及周圍皮膚組織在此時富含水分,變得比較柔軟,不易造成小傷口;倘指甲周圍皮膚有倒刺或脫皮時,千萬不可以任意拉扯,容易造成外傷及後續的感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