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養脾消水腫 擺脫4個NG行為

撰文者: 黃惠姍2015-07-17

明明沒熬夜,睡眠時間也足夠,但是因為「水腫」,常常一早起床兩頰及眼下浮腫,而且覺得非常疲倦,不想出門。醫師指出,要消除水腫,就要從最關鍵的養「脾」著手,徹底改善4個NG的傷脾習慣,配合穴道按壓、健康飲食,才是擺脫水腫的治本之道。

,要消除水腫,就要從最關鍵的養「脾」著手,徹底改善4個NG的傷脾習慣。
,要消除水腫,就要從最關鍵的養「脾」著手,徹底改善4個NG的傷脾習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表示,中醫認為長夏應脾,夏天養生著重養脾,黃帝內經寫道「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併行。」要消除水腫,就要從最關鍵的脾著手,其次才是肺與腎。

中醫講求預防,在治療之前,應該先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中醫師提醒,以下4個NG的生活習慣,是導致水腫的罪魁禍首!

NG1/缺乏運動

五勞七傷中,久坐傷肉,肉對應於脾,生活習慣中,是否過於安逸,久坐少動。

NG 2/暴飲暴食

大飽傷脾,飲食是否暴飲暴食,常常集中於一餐攝取。

NG 3/過食冰冷

是否經常飲用冰冷之物,脾腎之陽氣乃是推動水液代謝的根本,喜喝冰冷,會耗傷脾腎之陽氣,引起水液的代謝異常,最後發為水腫。

NG 4/嗜鹹如命

重鹹食物容易攝取過量的鹽分與鈉,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導致多餘水分滯留形成水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