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將屆 冬瓜、西瓜健康消暑

撰文者: 黃心瑩2015-07-20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七月廿三日進入「大暑」,正是一年最炎熱的時候,大多數人都靠冰品冷飲消暑。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鄭宜哲醫師在門診發現,病人因腰痠背痛、鼻過敏或其他慢性病求診,但大約一、兩成病人,最近卻出現頭暈倦怠、昏昏欲睡、肩頸不適、胸悶口渴、食欲不振、甚至噁心想吐症狀。鄭宜哲醫師說,他們不知道自己中暑,這些病人有些最近曾經曝曬在大太陽下活動,有些是在空氣循環不佳的空間工作,採用刮痧散熱,開藥調理,緩解不適。

中醫稱中暑為「發痧」或「中暍」。鄭宜哲提醒,中暑病人千萬不要因為口渴身熱就冒然吃冰,可能原有的頭痛、鼻過敏症狀會更嚴重,女性經痛會加劇,也會影響腸胃道消化。

如果真的很想吃冰,建議利用「細嚼慢嚥」概念,先把冰品含在口中,到溫度降到接近體溫再慢慢吞嚥,不但品嚐食物美好風味,有涼爽感,也不會增加身體負擔。如果飯後要吃冰,間隔一小時再吃,才不會刺激腸胃。

許多人也喜歡清涼飲料,鄭宜哲表示,許多知名飲料連鎖店捲入食安風暴,市售飲料安全堪慮,建議可以買冬瓜磚回家熬煮,再用環保杯盛裝,喝得安心也可以做環保。冬瓜茶對身體有益,因為冬瓜利水、消暑,遵循古法製作的冬瓜茶不會有許多化學添加物,不必擔心食安。

糖尿病人,可選擇低糖或是無糖冬瓜茶,避免攝取過多糖份。西瓜皮清熱、解渴、利尿,削掉西瓜最外層綠皮,可以熬湯,會有類似冬瓜的香味,如果覺得平淡無味可加一點點糖,甚至比冬瓜消暑效果還要好。

鄭宜哲強調,女性生理期或懷孕、氣喘過敏,有呼吸系統疾病、頭痛、血壓偏高、腸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都不適合吃冰品冷飲,因為很容易加重病情甚至拉肚子,提醒大家從日常生活做好養生,善待自己的身體,才能創造健康生活。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