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蔥配●●竟容易拉肚子!夏天吃辛辣除體內濕氣,先搞懂「蔥薑蒜」食用禁忌

在四季如夏的東南亞,食物裡經常可見辣椒、咖哩、胡椒粉等辛香料,除了因為它們能開胃、促進食慾,還能幫助發汗、散體熱。中醫師彭溫雅說,只要吃得恰到好處,辛香料能去除體內濕氣及暑氣,很適合台灣夏天食用,但有些禁忌一定要知道喔! 

夏季飲食在味覺上應「增辛減苦」

夏季飲食要「增辛減苦」 

東南亞國家民眾最愛吃辣抗暑,辣味十足的涼拌海鮮、酸辣蝦湯等都相當開胃可口。辣椒、咖哩、胡椒、芥末、蔥及大蒜等辛香食物,只要吃得恰到好處,不但可以開胃,也能去除體內濕氣及暑氣,很適合台灣民眾在濕熱的夏天食用。

夏天吃辣能消暑,但也有人擔心吃辣會上火。殊不知,唐朝孫思邈已在「千金要方」裡提到,「辛主發散,苦主沉降」。換言之,辛辣有助於體內熱氣消散,苦味不利夏天陽氣升發,因此,夏季飲食在味覺上應「增辛減苦」。 

蔥薑蒜食用禁忌 

蔥的禁忌 

中醫師彭溫雅提醒,身體容易燥熱發炎,眼睛有問題,腸胃不好的人,吃辛香料時都要很小心。如蔥屬辛溫食物,有含硫的胺基酸,不能跟蜂蜜一起吃,否則所形成的化合物,會刺激腸胃,讓人拉肚子。而當眼睛有結膜炎、乾眼症、麥粒腫,或是青光眼,也不能吃過量的蔥,否則反而會損傷視力。此外,皮膚容易搔癢、過敏的人,吃太多蔥,也可能將體內的過敏物質都誘發出來。 

蔥和蜂蜜別一起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