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對了嗎?中醫3要點高人一等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7-20

「高人一等」是多數家長對子女的深切期盼!在愛子心切下,有不少父母遍尋轉骨秘方,就是為了讓孩子成長發育能夠更超前。但中醫師表示,坊間轉骨方多半為溫補藥材,並非人人適宜。體質偏熱者若不慎食用,恐導致便祕、燥熱、失眠等問題找上門,反倒干擾孩童發育,不可不慎!

「高人一等」是多數家長對子女的深切期盼!在愛子心切下,有不少父母遍尋轉骨秘方,就是為了讓孩子成長發育能夠更超前。
「高人一等」是多數家長對子女的深切期盼!在愛子心切下,有不少父母遍尋轉骨秘方,就是為了讓孩子成長發育能夠更超前。

「轉骨」≒「轉大人」 調體質助發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表示,「轉骨」從字眼來看就是「轉大人」之意,也就是從小孩體型轉變成大人身材的過程;不單強調身材要變高,身體五臟六腑器官的強化也同樣重要。

若能把握此階段妥善調理,不僅有助於成長發育,更有改變體質、使生理機能得到調整的作用。比方說,有鼻子過敏困擾者,如果在青春期時妥善調理體質,過敏問題就可能獲得改善。

有鑒於此,大多數轉骨方不是只針對長高而來,所用藥物以補脾、疏肝、補腎為主,改善重點在於調整腸胃功能與整體身體狀況。透過調整胃腸道吸收功能,來幫助青少年充分獲取營養素,當調整好體質、營養充足,身體健康的狀態下,身高發育自然也會比較理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