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防老預做準備篇—時間銀行

健康時當志工儲存時數,老了再提領

撰文者: 王玲玲2015-07-20

「咱們今天可以出去玩了嗎」?每週二早上,是林奶奶最期待的日子,因為佈老志工徐汪萍與周麗珍會到林奶奶家中,溫柔的牽著她下樓散步。散步累了,3個人就坐在長椅上休息。

住在汐止區新昌里的林奶奶約在5年前,因中風影響認知功能,言語和行動變得較為被動及緩慢,家人因此申請了居家服務員協助照顧,但因為一週只能來4次,有時奶奶想外出散步,就沒有人可以陪伴。

但在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七星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的安排之下,徐汪萍與周麗珍開始陪伴林奶奶散步與運動,奶奶不僅笑容多了,原本因筋骨痠痛而排斥運動的她,還願意主動說要運動,徐汪萍說:「每次見到奶奶的笑容,就覺得見到世上最美的微笑。」

年輕服務他人,老來被照顧

而以上兩位佈老志工所參與的服務,正是新北市在2013年10月,所規畫推出的「高齡照顧存本專案」。目的就是希望透過推動「世代志工」(學校、企業及團體)及「佈老志工」(個人),來從事「陪伴」及「服務」老人的工作。

簡單來說,「高齡照顧存本專案」就是不折不扣的「時間銀行」概念。所謂時間銀行,就是將健康時做照顧志工的時間存在「銀行」,等生病時再來領取。讓施與的志工們先提供「利他」服務,未來在自己需要時,又可以將這些「時數」換取一定的服務來「利己」。

高齡化的照顧議題應該由政府與社會、家庭共同努力,「以歐美為例,用40%到50%的稅收來提供各項老人福利,都還出現財務問題、撐不起整個服務。因此,我們(的目的)是不要讓老人家落入到他鄉機構裡去,而是以在地老化、健康老化及活躍老化為目標,」新北市社會局長李麗圳說。

目前新北市初步受訓完成2,000位佈老志工與世代志工後,已陸續投入照顧獨居長者的行列。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