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影像扭曲 竟是眼睛長皺紋所致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皮膚會長皺紋,但你知道眼睛也可能會起皺褶?當眼前的景物扭曲變形,就算戴上眼鏡看東西卻仍然很模糊,就要當心可能是黃斑部皺褶。醫師指出,黃斑部皺褶指的是在眼睛的黃斑部位置有不正常增生膜,會造成視力模糊或看東西時物體扭曲,嚴重還可能喪失視力!

黃斑部好壞 影響視覺

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陳少鈞醫師解釋,眼睛的主要功能是提供影像資訊,而視網膜就像是影像的訊號處理站,透過視網膜作用,才能完整呈現視覺得品質。一般來說,黃斑部的感光細胞密度及數量是整個視網膜最大區域,也因此,黃斑部好壞將會很有感的影響視覺品質。

術後仍會復發 定期追蹤為首要

而黃斑部皺褶,指的就是在眼睛的黃斑部位置有不正常增生膜。這種增生膜主要是產生在視網膜和玻璃體的交界區域。增生膜可能是自然生成或是因眼內發炎、出血、手術後所造成,主要是由纖維細胞組成。

黃斑部皺褶對於視覺不一定會造成影響,臨床上常見症狀除了視力會下降外,最為明顯的影像扭曲。目前診斷方式主要是透過視網膜檢查以及光學同調斷層儀,一旦視覺品質受到嚴重影響,可能就需要治療。不過,醫師也提醒,即使術後也可能會有再發的可能,因此仍須持續追蹤檢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