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去汙、除鏽...7個想像不到的「洗米水」妙用,千萬別急著倒掉!

撰文者: 韋冠宇2015-07-22

洗完米剩下的混濁白水,總會被不經意地倒掉;但不起眼的洗米水殘留了豐富的澱粉、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不僅可以用來灌溉植物,在清潔方面也有意想不到的神奇功效喔!下次洗完米,記得把這個天然無毒的清潔法寶留起來,做家事就能事半功倍。 

灌溉

洗米水中的氮、磷等微量元素,對植物是很好的養分,長時間持續用洗米水灌溉的植物,會比用自來水灌溉的植物更高壯,花色也較為鮮豔。 

去污

洗米水中的生物鹼是一種天然的清潔劑,使用洗米水來清洗碗盤,可讓澱粉質吸附碗盤的油污,用來拖地、擦拭傢俱,也有很好的去污效果。 

去味

切過生肉後的砧板,會留下一股腥臭味,用洗米水稍微刷洗,再用清水沖洗就可以去除腥臭味。 

去漬

白色衣物穿久了會因汗漬泛黃,可先將衣物浸泡在洗米水中30分鐘,再用肥皂洗滌,可恢復衣物潔白。 

除鏽

刀具使用久了會出現鏽斑,先將刀具浸泡在洗米水中2小時左右,再用菜瓜布即可刷去鏽斑。 

洗臉

除了家中物品的清潔,洗米水因為含有澱粉和維生素,用來洗臉,也能有效分解臉上的油脂,將黑色素沉澱,達到潔膚、美白的功效。 

洗頭

長時間用洗米水洗頭,有護髮、保持頭髮烏黑的作用,這是因為洗米水中豐富的維生素B是護髮的重要營養素,可幫助頭髮生成黑色色素。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