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孩子只是站在水裡,其實他正在死去...父母必看!孩子溺水10大徵兆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15-07-23

夏天溺水事件頻傳

炎熱的夏天,戲水、游泳是很受歡迎的消暑活動,也因為如此,每年夏天溺水事件頻傳,受害者大部分是未滿 18 歲的兒童,溺水是造成兒童意外死亡主要的原因之一。今年夏天已經發生許多不幸兒童溺水事件:

2015/06/10 新手媽 狠拋3月嬰入大池
2015/07/03 6童闖池塘釣魚 11歲男童溺水命危
2015/07/05 沙灘戲水意外 父溺水命危女童嗆水
2015/07/06 基隆河畔戲水 兩童溺斃
2015/07/07 跌落成人泳池 10歲男童溺水命危

「有水的地方」就可能發生兒童溺水

溺水是造成 1~14 歲兒童造成意外傷害原因的第二位,每四位發生溺水住院的兒童中,就有一位死亡。

未滿一歲的嬰兒最容易發生溺水的地點是家中的浴室(浴缸、水桶),1~4 歲的幼童最常在游泳池發生溺水,5 歲以上的兒童則常在水池、溪流、湖泊、海邊遭遇溺水意外。事實上,「有水的地方」就可能發生兒童溺水事件。

如何避免孩子溺水?

5歲以下的兒童,特別是男孩,發生溺水傷害的機率最高,這個年齡層的孩子進行有關「水」的活動時,即使只是在浴室的浴缸玩水,家長都應遵循以下原則:

1. 孩子玩水或接近開放性水源時,必須無時無刻「監視」孩子
2. 必須站在離孩子「一條手臂」內的距離
3. 照顧孩子玩水時不可以同時從事會讓自己分心的行為,如講電話、滑手機、做家事等
4. 過去有任何「痙攣」病史的兒童是溺水的高危險族群,絕對不要讓這樣的孩子單獨玩水或游泳,一定要有大人在旁監看。

兒童可能發生溺水危險的徵兆

當孩子在戲水或游泳的時候,家長除了需要全神貫注「監視」孩子,更要注意下列可能發生溺水危險的十大徵兆,才能即時幫助孩子脫離險境:

1. 頭部沒入水中或嘴與水面平行
2. 頭部往後傾斜且嘴巴張開
3. 眼神呆滯、空洞,無法聚焦
4. 眼睛緊閉
5. 頭髮遮住前額或眼睛
6. 身體呈現垂直且沒有腿部動作
7. 過度換氣或喘息
8. 試著游往某一個方向,但卻無法前進
9. 試著翻滾身體
10. 像在攀爬看不見的樓梯

有救生員監看的游泳池一定安全嗎?

根據「游泳池管理規範」,經營者應依水池總面積,配置足額合格救生員,且救生員應親自在場執行業務。

問題是部分游泳池救生員的數量未符合法定標準,依然開放給民眾使用,加上政府稽查不力,根本很難搞得清楚哪一個游泳池的救生員配置是符合規定。

2015/05/24 北市5公園泳池 救生員未足額

游泳池業者無法相信,政府稽查更無法信任,帶孩子到游泳池游泳時到底該如何自保?

答案只有一個:「自己的孩子自己顧!」

只要孩子還在水中,雙眼的視線就不要離開孩子身上,因為溺水意外一旦發生,常會造成無法逆轉的傷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