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沒關係!半夜小腿抽筋,隱藏的身體警訊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原幸夫2015-07-27

隨著年紀增長,半夜小腿抽筋(腿部痙攣)的症狀愈來愈嚴重。劇烈疼痛後,腳就好像骨肉分離般痛到無法走。還常因為痛到睡不著,連帶使得隔天精神變得很差。一看到電視節目說:「小腿抽筋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嚇得馬上到醫院接受檢查,卻沒有任何異常。

據統計,高達三分之一的日本人為小腿抽筋所苦(編按:根據統計,臺灣50歲以上的民眾,超過一半的人曾有夜間小腿抽筋的經驗)。

腿部痙攣特別容易發生在睡眠時,有人因此而睡眠不足。另外,隨著年紀增長,抽筋的疼痛感也愈來愈強烈,嚴重的甚至會發生肌肉斷裂(Myorrhexis)現象。

肌肉異常收縮,往往是因為疲勞或虛冷

小腿肚抽筋,指的是小腿肚的小腿三頭肌(Triceps Surae)發生痙攣現象。原因是疲勞與虛冷,使得肌肉囤積疲勞物質、或是氧氣供應不足,導致肌肉產生異常收縮。因此,腿部容易疲勞或是體質虛冷的人,要特別做好預防措施;容易水腫的人,也可以日常預防。

如果頻繁發生腿部痙攣的現象,也有可能是腰部疾病或神經異常所引起,請務必到醫院接受詳細的診斷。

首先,平常就要加強鬆弛小腿肚,保持肌肉的良好狀態。請培養伸展、按摩腿部的好習慣。特別是睡前可以輕鬆地以冷熱水輪流泡澡,並且仔細地按摩小腿。

POINT:
● 一定要在睡前按摩小腿肚。
● 保持足部溫暖。

書籍簡介

書名:擺脫痠‧痛‧僵,恢復自癒力、找回身體舒暢感:不吃藥、免貼布,簡單按摩、伸展、調校姿勢,身體自然好起來
作者:原幸夫
譯者:陳美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5/07

原幸夫

畢業於東洋針灸專門學校,為柔道復健師(從柔道產生的日本獨特治療治術)、針灸師、指壓按摩師。持有脊骨神經醫學「脊骨關節整復技術」之頂級認證,同時也是照護管理人員。

拜師於江戶接骨大師「名倉」最後一代的骨科醫生──名倉弓雄,學習骨科的臨床醫學。並與無血整復(不動手術的治療手法)大師──山本勝巳教授,鑽研整骨技術。於一九七四年成立飯田整骨診所、針灸院。為了學習中國針灸醫學,參加第二屆日本針灸師參訪中國研習團,並遠赴中國長春留學,在「白求恩醫科大學」(現為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部)研究針灸麻醉、中國針灸等。
 
結合東洋醫學、脊骨神經醫學的技巧運用於治療,積極推廣治療駝背的「原氏療法」。目前經營的日間服務以東洋醫學的復健、功能訓練為主,同時從民俗醫療、醫療人類學的觀點探討「醫療文化」。
 
主要著作有:《任何人都做得到!駝背迅速矯正200%基本技巧》、《從頭到腳痠痛全消の解痛拉筋操》等。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