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是素中葷!痛風腸胃炎勿過量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7-28

香酥、爽脆的花生,不僅滋味可口,與三五好友喫茶話家常時,來上一把最對味!不過,專家表示,雖然花生營養豐富,更有「長生果」之稱,但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建議有痛風、腸胃炎、糖尿病等10種體質的朋友食用前,在份量拿捏上應多加留意、小心,較有保障!

香酥、爽脆的花生,不僅滋味可口,與三五好友喫茶話家常時,來上一把最對味!
香酥、爽脆的花生,不僅滋味可口,與三五好友喫茶話家常時,來上一把最對味!

花生「素中葷」營養豐!適度食用好處多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党毅、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教授陳虎彪共同著作《豆療》一書中提到,花生是全球第三重要的植物蛋白來源,每100公克花生仁含蛋白質25公克,是瘦豬肉的1.6倍、肥豬肉倍、雞蛋的1.8倍。花生以極其豐富的蛋白質含量,享有「植物肉」、「素中葷」的美譽。食花生能使人有飽腹感,故民間有「常吃花生能養生,吃了花生不想葷」的說法。

花生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更富含油酸和亞麻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代謝脂肪與膽固醇必備的膽鹼;以及可防治各類癌症、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白藜蘆醇;另外,還含有維他命B1、維他命C、維他命E等營養素,適度食用對人體好處多多!

吃花生當心!10種體質勿過量

要注意的是,雖然花生富含多種人體必須營養素,但它的油脂及熱量也相當驚人!根據衛福部食藥署所提供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可知每100公克的生花生仁熱量就高達505大卡,相當於2碗白飯(一碗約是250大卡);脂肪含量每100公克則含有38公克,十分可觀!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