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鞋底磨損」8種類型,看出你的跑步姿勢哪裡有問題

不會太麻煩,只要看一下鞋底,你是用什麼樣的跑步方式,馬上就能一目瞭然。

比如說1公里跑多少分鐘、左右腳哪裡有受傷、以前曾經受過傷的地方......等等,都無法瞞過鞋底,這裡埋藏著如寶藏山一樣又多又貴重的個人訊息。沒有道理不去有效活用這些訊息。

哪個地方或是哪些部分有削減?首先就請從這個「落差」看起。接下來我們將介紹8種基礎類型,各位可以將鞋子翻過來,記錄鞋底的磨損程度或拍下照片來觀察。

雖然說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差異,但從鞋底就可以掌握每個人的現況,還能分析出結果。如果可以找出和受傷部位有關的可能性,或是時間紀錄無法突破的重要因素,就能擬定對策,驗證實踐後是否有效果。只要不斷反覆實行,一定能提升努力的動力。

接著就實際來說明可以分成哪些類型吧!

□ 左和右、內側和外側,分別哪個部分有磨損呢?
□ 左右腳磨損不同,有大有小嗎?
□ 分成前、中、後的話,哪個部分磨損呢?

鞋底磨損8種類型

一、主要類型

大多數人都屬於這類型。左腳的腳跟磨損較大, 因為是用左腳取得平衡的緣故。應該要注意的是左右差。左腳磨損變大的原因是可動區域變狹窄,以及骨盆正位向右打開所造成,適合high pitch 小步幅跑法的競走等左右差較少的練習。

危險重點:有好好確實地使用左腳嗎?

二、疲勞類型

主要類型的相反類型。有可能是因為腰和左腳太過緊張, 無法發揮原本的功用,而用右腳來補足。右腳如果繼續努力的話或許沒問題,但是右腳如果出現疼痛的悲鳴就糟糕了。請積極加入鍛鍊身體軀幹的練習。

危險重點:是否在不斷增加右腳的負擔呢?

三、X型腳類型

歐美人較多X型腳類型,日本人的話以女性較常見骨盆打開,膝蓋向內。過度內旋(overpronation)的跑者,因為跑步動作較大,也會有同樣的症狀。為了減少腳踝的負擔,腳踝必須綁上崩帶。

危險重點:有好好的使用腹肌嗎?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