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身高發育!兒童便祕竟會矮近6公分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提到便祕,大家所聯想到的症狀不外乎是腹痛、脹氣、食慾不佳等,但你知道嗎?其實對於兒童來說,便祕不僅會有上述的症狀外,還可能對生長、發育造成影響。

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最新的一項「學童飲食與便秘問題調查」發現,全台約有近42萬名學童有便秘問題,且有便祕問題的學童,平均較沒有便秘者矮了3.05公分,隨著年齡增長,差異情況會越顯著,特別是12歲時,更相差近6公分,所以,提醒家長不要忽略了兒童的便秘情況,以免輸在起跑點上。

便祕影響不容小覷 增壞菌、影響身高樣樣來

小兒科葉勝雄醫師表示,若想得知兒童是否便祕,其實可從兩點來觀察,第一便便是否呈現一顆顆或表面凹凸不均,排便時困難又費力;第二則是小朋友上廁所時,會不會很難如廁,平均得花費10分鐘以上,且就算天天上廁所,如果便便有上述的情況,或每隔兩天以上才排便一次時,也都是便秘的跡象,進而對身體產生腸胃不適、食慾不佳、增加腸道壞菌、肛裂,甚至影響身高。

多蔬果、養成排便習慣 可降低便秘率

但造成便秘的原因,多是因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水分喝太少所引起,所以,此調查也針對偏食的部分進行了解,結果發現,6成的兒童有偏食行為,9成的學童蔬果攝取不足每日飲食建議量,其中更有4成學童每天蔬菜、水果攝取量竟不到一份,由此可見,台灣學童營養攝取的品質有待加強。

為給予便秘學童與家長正確的生活引導方針,台灣營養基金會提出了便便3法寶,以多均衡、多好菌、多叮嚀口訣,希望在學童發育階段,蔬果攝取比例能達到每餐或每日總量的一半標準,主食至少三分之一為全穀,除了均衡的飲食外,也可選擇有助於腸胃機能的食物,並養成排便習慣,降低便秘率,以免影響身高。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