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痠痛要繼續運動才能有效瘦身?健身教練解惑tabata三大疑問

撰文者: 筋肉爸爸JZ2015-07-30

在學會如何在家中,或是健身房安排自己的間歇訓練之前,要先了解,為什麼你選擇這樣做間歇運動?為什麼不用一定要做有氧?為何不單練手臂照樣能瘦蝴蝶袖?

大家常看到Fitness這個字,但是Fitness代表什麼意思?

Fitness的中文意思是體適能,也就是身體適應環境的能力,包含了心肺(有氧)適能、肌肉耐力與力量(肌耐力與肌力)、身體組成(體上的脂肪有多少,肌肉佔多少)、柔軟度(良好的柔軟度使肌肉有彈性,運動姿勢更標準,避免受傷,體態也較容易良好)。

目前的趨勢是要求加入更多的參數,美國運動協會的整合型體適能訓練模式(Intergrated Fitness Training mode簡稱IFT model),除了上面的四個參數,裡面則再加入了:姿勢穩定、動力鍊活動性與動作效率、核心控制與平衡訓練、改善表現(速度,敏捷,反應,力量,協調性,耐力)。

為什麼運動前,你得先瞭解「體適能」的定義趨勢? 

了解這意思為什麼重要呢?因為這是現在世界體適能的發展趨勢,是科學研究以及經驗累積的成果!筋肉媽媽與筋肉爸爸這次七月去美國的IDEA世界體適能大會上所看到的,就完全驗證了這個運動與訓練趨勢。

以往大家所熟知的健身房運動方式是:有氧運動(跑步,飛輪,滑步機,團體有氧課程)及重量訓練(可調整重量的機器&槓鈴啞鈴)。 

但隨著發展,有更多的整合訓練方式,像是TRX、戰繩、ViPR等訓練工具,連國外的有氧課程,都持續發展了更多工具,選擇更多元,訓練效益更多。(筋肉爸爸的人生第一次有氧課就是在IDEA上的,不騙人,真的很棒。)

體適能的意義包含這麼多內容,它不會只侷限在健身房,每個地方都能訓練,戶外、空間足夠的場地,樓梯,欄杆等,都能導入體適能訓練進去,加強身體。只要運動強度夠,方式正確,每種工具及訓練方法都能達到體能加強或是改變身材的效果,端看你的目的及需求。因此訓練的想法,不能單一侷限在是不是要做有氧才能瘦身?是不是要做重訓練了某個肌才會結實?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