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肝不能補肝!提升肝臟解毒力,多吃這12種明星食材就對了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07-30

人體各部份組織與器官共同承擔了排毒工作,但是肝臟是關鍵的解毒器官。你知道肝臟如何分解毒素,再交給其他器官排出體外?因此補充肝臟解毒時的必備營養素,是維持肝臟功能的關鍵;而在生活中就儘量減少接觸到毒素,就可避免給肝臟太大的工作量。 

人體如何解毒 

毒素依溶解的性質可分兩種。水溶性的毒素可以透過喝水的方式排出體外,脂溶性毒素透過肝臟排毒解毒的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多種化學反應,透過 P450 酵素協助, 將脂溶性毒素與脂肪分開。第二階段則是一種結合反應,要抓緊這些分離出來的毒素,第三階段再把他們「丟出去」。 

所謂的 P450 是肝臟解毒的關鍵 ,稱為肝臟解毒色素。有些人天生解毒功能不好,這跟基因無法有效產出 P450 有關。 

P450 是人體一大族群參與解毒或其他生化反應酵素的總稱, 如果有些人因為基因的關係造成 P450 功能不佳,就會讓解毒的過程產生問題。例如其中一種基因產生的酵素 CYP1A1,如果身體產出的量不足,很多藥物進入人體後將無法代謝,對身體來說就是毒。特別是制胃酸劑「第二型組織胺受體拮抗劑」 (H2receptor antagonists, 又稱H2-blocker),它需要大量酵素協助解毒。因此基因的問題造成身體解毒酵素量的多寡,結果的差別就很明顯。 

解毒完成後,這些廢物再透過尿液與糞便排出,因此一定要多喝水與避免便祕,才能有效排毒。 

解毒過程需要的營養素 

解毒需要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B3(菸鹼酸)、B9(葉酸)、B12、穀胱甘肽、類黃酮素及幾種氨基酸等,還有輔酶 Q10,及鋅、銅、硒、鎂、錳等礦物質。解毒過程中,維生素B群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此日常飲食應多攝取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例如五穀類的外皮含有許多維生素B群,但因為現在精緻飲食走向,大家都吃白米而很少吃糙米或是缺乏吃粗糧的概念,因此飲食習慣必須有所調整才行。此外,硫化物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參與了第二階段解毒反應。 

解毒的過程中也會產生自由基,因此人體需要抗氧化物,以降低解毒過程對細胞的傷害。這些抗氧化物包括維生素A、C、E、B群、穀胱甘肽、類黃酮素、甘氨酸、N-乙醯半胱氨酸(NAC)、牛磺酸等。 

由於飲食習慣的影響,現代人幾乎都無法完全從食物中取得足夠抗氧化物,因此注意飲食習慣,做到每日蔬果579,就能讓身體更健康,解毒也不會有副作用。 

動物肝臟B群不值得吃 

動物肝臟雖然維生素B群含量也很豐富,但問題是維生素已經先由動物本身使用過,加上肝臟是解毒器官,吃肝臟等於連帶把還沒有解的毒一起吃下去,因此應避免吃肝臟。 

來源:apiachun@flickr, CC BY 2.0

吃藥時不要吃葡萄柚 

葡萄柚雖然營養價值高,但卻是壓抑肝臟解毒功能的食物,如果服用藥物時同時吃了葡萄柚,會造成藥物中毒。這是因為藥物大部份都被肝臟分解,只有少部份劑量發揮效用,如果肝臟無法順利解毒,能發揮作用的藥物量就遠比原來醫師估算的程度要高,對身體反而有害。例如降血壓的藥如果加上葡萄柚,最後結果就不是維持正常血壓水準,而是變成低血壓。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