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啟動舒眠模式更省電!達人教你6妙招,省冷氣費一樣舒服睡整晚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黃建誠2015-07-30

超級吃電怪獸:冷氣

根據台電與個人輔導經驗結果發現,夏天消耗電力最多,造成超高電費的罪魁禍首就是冷氣,約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電費都和它有關。平均來說,一般四口家庭的冷氣使用時間從晚上七、八點至隔天早上六、七點,長達10~12小時,導致七、八月的電費帳單經常得付6000~9000元,其中約有2000~4500元都是冷氣的關係。

冷氣到底有多耗電呢?4~6坪房間的冷氣,每天使用5個小時,連續使用30天,耗電約135度,若一度電用5元來算,就需要675元。因此想要節電,第一個要對付的就是冷氣。但節省冷氣費,並不一定要犧牲生活品質,試試以下小技巧,你將發現,省冷氣費,一樣可以舒適過日子。

冷氣省電妙招一:別再相信買大一點噸數的說法

買冷氣的時候,走趟大賣場,你一定會聽到業務說:「冷氣買大一點不但冷得比較快,還比較省電」;或是在賣場上看到「貼心」的標示:「該機種適用於N坪至N坪」。不過,想要省錢,可不能讓這些人或訊息牽著鼻子走。

冷氣的工作就是帶走室內的熱量,而室內的熱量是固定的,大噸數的冷氣雖然降溫快,但消耗電功率比較高,省電的說法有待商榷。冷氣的大小該怎麼判斷?我建議可以考慮以下原則:

冷氣大小(冷凍噸):坪數=1:6

倘若使用空間為12坪,挑選2冷凍噸的最理想,若遇到不能整除時,請挑選低一級的冷凍噸,打個比方來說,若冷氣使用空間為15坪,還是以2冷凍噸為宜。不過,「1: 6」原則是一般狀況,若是頂樓或是西曬嚴重的房間,冷氣挑選就該調整成「1:4」或「1:5」。

冷氣省電妙招二:變頻冷氣不一定最省

一般說來,在條件相同下,一天使用8小時,直流變頻冷氣可省20~30%的電力。如果你對冷氣溫度穩定度要求較高,不喜歡忽冷忽熱,一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開冷氣,一路吹到隔天睜開眼那一刻的人,最好選擇直流變頻冷氣。反之,如果你對冷氣需求不大,即使酷暑也不常開冷氣,可以光靠電風扇安然度過,或者開冷氣的時間不長,通常室內降溫後,就關閉冷氣,留電扇獨撐大局,那麼定頻冷氣就足以應付你的需求,沒有必要將家中的定頻冷氣除役。

冷氣省電妙招三:超齡冷氣千萬別加減用

冷氣常見的耗電原因,除了你買錯、用錯外,也有可能是冷氣本身的問題。雖然節儉是美德,但如果放在冷氣上,固然省了汰舊換新的費用,最後恐怕得付出超高額電費單的代價。

電器和人一樣都會老化,超齡冷氣效率差,即便努力運轉,溫度下降也有限,發揮不了應有的降溫效果,徒然耗電而已。根據調查,超齡家電的耗電量比節能家電高出2.5倍,若不想花冤枉錢,超齡冷氣最好快換掉。

冷氣的壽命一般約為5~10年,但保養、使用方法等因素都會影響其使用年限。若家中冷氣已使用超過10年,或總是轟轟作響,怎麼吹也吹不冷,外加一直滴水,就代表是該淘汰的時候了。

冷氣省電妙招四:冷氣溫度平時設26~28℃,睡覺啟動舒眠模式

在日頭赤炎炎的酷夏,冷氣無疑是救贖!手握遙控器,心中浮現OS:「好熱!我要瞬間涼爽!」於是,冷氣溫度設定無限下修,一路從30℃調到20℃!如果以上正是你的寫照,那麼請快快改掉這壞習慣。一來若家中為定頻冷氣,壓縮機運轉速度固定,就算調20℃,也不會快冷:若為變頻冷氣,啟動時它本來就會超頻輸出,達到快冷的目的,這舉動無非多此一舉。另外,你知道嗎?其實26至28℃是人體感到最舒適的溫度,低於26℃人會漸漸感到寒冷,調到20℃再穿著外套吹冷氣?小心你可能得付出高額的代價。

根據統計,冷氣每降低1℃,一天下來就要多用6% 的電。如果將冷氣溫度設定在26~28℃,不但已經足夠涼爽,也不會耗費多餘電力,這才是真正冷氣聰明吹的作法。以平均值來計算,吹冷氣時調高1℃,一年就可省下247元,相當划算!

實際上,就算不談省電,就健康而論,室內外溫差也建議不要超過5℃,以免進出冷氣房時,造成身體不適,換來各種冷氣病。

最後要提醒冷氣重度依賴者,吹冷氣一定有電費產生,若希望能稍稍減少支出,那麼夜晚睡覺時請務必使用睡眠設定。人體在睡眠時會降低新陳代謝率,發汗量也少,加上入夜後氣溫也會下降,冷氣溫度理應要跟著調高,才會比較舒適。睡前按下舒眠鍵,入睡後冷氣會逐步上升,但溫度上升2度後就不會再往上加溫,若入睡前設定26℃,按下睡眠設定後溫度最多只上升至28℃,還是能一覺到天明。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