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練出馬甲線、人魚線 先掌握6大要素

撰文者: 張致筠2015-07-3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擁有纖瘦身材已不夠看,「線條」才是現代人朝聖的目標,馬甲線被視為女性性感象徵,男性的六塊肌及人魚線更是令人口水直流,但想練成完美身材,恐怕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用對方法是訓練過程的第一步。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若想追求馬甲線和人魚線,首先,要評估自己的身體條件。

迷人線條具備3條件:肌肉結實、脂肪少、BMI<24 

簡文仁醫師強調,一般正常的BMI指數是18.5~24,而要練出令人羨慕的馬甲線及人魚線,在身體條件上必須是肌肉結實、脂肪少、BMI小於24的人才有機會,除了符合以上3要素外,還得掌握3個關鍵:

1)量力而為/評估自己的能力,假使一天做20下仰臥起坐覺得還能負荷,那麼隔天再增加為30下即可,不要一次做太多,每天評估自己能力選擇增加或減少。

2)少吃多動/線條不是利用大幅度的鍛鍊就能顯現,掌握「少吃多動」的關鍵、搭配阻力訓練,利用彈力帶、啞鈴等協助,不要只專注於鍛鍊腹部,綜合性訓練才是成功的踏板。

3)不疾不徐/想在短時間擁有迷人線條,是不可能的事,因此,適當且規律的訓練,慢慢來、不求快,才是練出馬甲線、人魚線的關鍵。

訓練過度  造成肌肉拉傷、脊椎損傷

適當的運動能幫助身體健康,但過度訓練就會造成身體的負擔,簡文仁醫師說,最常遇到病人因訓練而導致肌肉拉傷、血糖過低等情況,因此,他建議,訓練程度應以自己感覺「有一點勉強」就可以,若超過身體負荷,不僅會造成脊椎損傷,過度訓練還可能演變成橫紋肌溶解症,嚴重會面臨死亡的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