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月來都覺得貧血到要暈了?婦產科醫師教你用養樂多罐,判斷「好朋友」正常出血量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田吉順2015-08-04

子宮和卵巢,是上天賜給人類的禮物,是來幫助人類繁衍生息的。而女性,正是這一偉大禮物的承載者,憑藉這兩樣禮物,女性有幸體驗作為母親的幸福與偉大。不過,要想懷孕,僅僅擁有這兩樣禮物是遠遠不夠的,我們還需要知道它們是不是真的可以勝任這項偉大的使命。月經,就在為你傳遞著它們的資訊。

從一個流傳很久的故事說起

話說街頭混混械鬥,一哥們兒被弄傷了,被迫撤離戰場。雖然滿臉是血,但還是火爆十足,揚言還要繼續下一場。旁邊好心的小姐妹見狀,靈光一閃,從包中掏出一片衛生棉,一把按在這哥們兒頭上的傷口處,趕緊往醫院送。到了醫院,那哥們兒已經臉色發青、嘴唇發紫,醫生對這小姐妹說,你要是再換一片,這哥們兒命就沒啦!

這其實是一個網路流傳甚廣的故事,我猜想編這個故事的人,八成是為衛生棉廠商做策劃的,在他腦子裡,就是把衛生棉當成無敵吸血棉了。下面我們來看一看,一片衛生棉到底能「吸」多少血。正常女性,每個週期的月經量為20~60毫升,超過80毫升就是月經過多了。這個量是什麼概念呢?一瓶養樂多是100毫升,一次月經的量,半瓶養樂多的量。這還是一個週期的量,一般還要分攤到3~7天裡。女性朋友們回想一下自己一個週期要用多少片衛生棉,再把這半瓶養樂多的月經量分攤到這麼多片衛生棉上面,你看看一片衛生棉能「吸」多少血?千萬別被那些衛生棉廣告迷惑,一瓶藍色的水倒在衛生棉上,頃刻間消失—竟然全部被衛生棉吸光了!可要看清楚啊,她拿的那是試管啊,這麼一試管水也就10毫升吧,不能再多啦,再多肯定要側漏。所以說,一片衛生棉的「吸」血量其實很小,一般臨床估計出血量,一片衛生棉全部濕透也就10~20毫升。

那哥們兒就用了一片衛生棉,都沒換第二片,最多也就出了20毫升血,不到人體總血容量的1%,不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他的臉色發青、嘴唇發紫,我看八成是見血就暈了吧!看到這兒,可能馬上會有女性朋友不高興的:你是個男醫生,在這聊著月經的事,不太有立場吧!

你知道女人月經來的時候有多痛苦嗎?這麼痛苦的經期,怎麼能說是「不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呢?沒錯,很多女性在月經期會有各種的不舒服,更有人是痛得死去活來,發誓下輩子再也不做女人了。

但是,經期的痛苦不是流出來的那一點兒經血造成的,那一點兒出血量真的不會對身體產生什麼影響;造成經期痛苦的,是月經來潮這件事情本身。作為男性,雖然沒有體會過月經的感覺,但是,作為一名婦產科醫生,對月經的瞭解卻是工作的基本功夫。所以,就像每個人每天都吃飯喝水,但也不見得對自己的消化系統有足夠的瞭解一樣。各位女性同胞也請聽一聽一個男婦產科醫生為您講述有關月經的那些事兒。

愛恨交加的「好朋友」

很多女性把月經稱為「好朋友」,它每個月都會按時來探望你,雖然它來的那幾天,你可能會感到各種的不舒服,但是如果它真的到該來的時間卻還不來,你就要掛念它一下了;要是拖得時間再長一點兒,你恐怕就要擔心起來了。

對這個「好朋友」,它來的時候你滿心的不喜歡,巴不得它趕緊走;但是它要真的早走兩天,你又會覺得心裡不踏實,想再挽留一下。雖然知道它的到來會帶給你種種不快,但是臨近要來的那幾天,你又有著些許的期盼,期盼它如約而至。因為它的到來,似乎從某種程度上是你身體健康的一個證明,以一種痛苦的感受來證明自己的健康,這從生物學上反映出女性是多麼讓人難以捉摸的複雜的矛盾體。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