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指數正常≠肝正常 定期檢查防漏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8-03

肝指數正常的人,不要以為肝臟完全沒有問題!許多被篩檢出來有肝癌細胞的患者,或是有肝硬化的患者,曾經做健檢時,並沒有發現任何異狀,主要是肝臟檢查項目只有檢驗肝功能指數(GOT、GPT),並不算完整的檢查,恐有漏網之魚,必須小心面對!

肝指數正常的人,不要以為肝臟就完全沒有問題!
肝指數正常的人,不要以為肝臟就完全沒有問題!

1名47歲的李先生,近1年多來因為工作量大、飲食不正常應酬多,沒有足夠睡眠,常覺得疲累、上腹部有飽脹感,原本有B型肝炎帶原,每年會定期檢查肝指數皆正常,其他方面都無任何異狀。但是,患者最近覺得雙腿容易搔癢瘀青,由於正巧要定期檢查,結果超音波竟發現部分肝臟組織竟已肝硬化,肝指數卻只有輕微上升。

肝病最怕肝纖維化 現在可以血清中的指標來檢驗

家庭醫師鄭鈞云表示,還好及時發現,否則一旦範圍過大,或形成肝癌,治療會更加困難,而且會有其他嚴重的併發症。經過半年多的調養,患者感到體力漸漸恢復,但肝臟組織卻需要幾年的時間追蹤才能知道是否可回復。

肝病最怕就是肝纖維化,所謂肝纖維化,就是指肝臟內細胞外基質過度沉積。它是人體對於肝實質損傷的一種修復反應,若反覆的肝炎會引起纖維結締組織大量增生形成肝纖維化。但是大多數人對肝纖維化普遍認知不足,原因是肝纖維化早期無任何徵兆,也無法由一般的肝功能檢查、胎兒蛋白檢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