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可降火、抗癌 營養價值數不完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8-0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夏天是苦瓜盛產的季節,豐富的營養價值,也讓許多民眾時常拿來烹調料理,尤其在炎熱的夏天來一碗苦瓜湯,更是天然的降火食材。

苦瓜降肝火 還能增進食慾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蘇秀悅表示,苦瓜屬於高纖蔬菜,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苦瓜性涼,能健脾開胃,有明目、助消化、清涼解毒、利尿等療效,夏天食用除能降火外,還能夠增進食欲。

除了能夠降火,苦瓜中還含有許多營養物質,像是苦瓜中的苦瓜鹼,有助於降低血壓、血糖以及血脂的功效,尤其是綠色的山苦瓜,苦瓜鹼含量更高,若不怕苦,敢生吃的民眾,則吸收到的有效成份也相對提高。此外,也曾有研究指出,苦瓜中的三萜類化合物,能夠抑制癌細胞生長,達到抗癌功效。

顏色越深越苦 營養價值也越高

雖然苦瓜營養價值高,但仍有許多人害怕苦瓜的苦味,蘇秀悅營養師提到,經過烹煮的苦瓜,苦味明顯下降,然而,當苦瓜遇高溫,其營養成分也會遭受破壞;另外山苦瓜、白玉苦瓜有效成份也不一樣,顏色較深的山苦瓜,營養價值高,苦味相對也較重。

若不害怕苦味,可以選擇直接生吃苦瓜,而怕苦的民眾,可以將苦瓜稍微汆燙,時間不要太久,接著冰鎮後,沾一些調味料食用,或者可以藉由打果汁的方式,例如蘋果打苦瓜,使苦味不那麼重,也更容易入口。

腎功能障礙避免服用

值得注意的是,苦瓜營養價值雖高,但並非人人皆適合吃,有腎功能障礙者,較不建議食用,因為苦瓜中含有較高的電解質,如鉀,腎虛者可能會造成代謝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