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不需坐月子? 打破坐月子迷思(一)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8-04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為何英國凱特王妃生產後馬上出院趴趴走,更不用說坐月子了。而坊間的坐月子中心越來越多,而且大部份還是由西醫婦產科所經營的,如果說坐月子是不必要的,那為什麼還要開坐月子中心呢?另一方面,許多女性朋友一聽到坐月子的種種禁忌,不禁卻步而不願意生孩子了。中醫師表示,以現代中醫觀點打破坐月子的迷思,也可以輕鬆坐月子。 

一定要做月子嗎?中醫師林佑彥表示,坐月子其實是一個可以讓生產後的女性朋友們好好休息的機會,讓身體快速恢復到生產前,甚至可改善體質。許多人擔心害怕的是那些麻煩的習俗與規矩,但坐月子沒必要徹底地依照古老習俗,也沒有那麼多的禁忌與迷思。這些習俗多是因在於古代的農業社會,女性常常需要幫忙農務或家庭工作,對於「傳宗接代」的重視與需求,便延伸出坐月子的習俗與禁忌。 

西方人不坐月子,看起來也是好好的?其實,東方人與西方人生活習慣不同、飲食、社會環境,甚至是體質也不一樣,所以傳統中國社會流傳下來的坐月子不一定適用於西方人。就連中醫的典籍《黃帝內經》之中也寫了,每個不同地區的人們,受到環境的影響,體質的狀況都是不一樣的。

流產或小產也要吃藥調理?

林佑彥醫師答,是的,因懷孕的時候,母體的血液就要挪動一部份到子宮來供應胎兒的成長發育。就中醫來說,氣血也是會下注到衝任來養育胞胎。妊娠的時間越久,對母體的影響也越大。而流產與小產都是會讓母體流失氣血的一個過程,懷孕的週數越大,影響也越多。 

一般來說,懷孕大於 20 週流產,臨床上會比照一般足月生產來調理;如果小於 20 週,就需依照母體的狀況來調整,一般從1-3週不等。此外,如果影響到母體的心情,也需要留意情緒的調整。若是反覆流產,更需要試著找出流產的原因,才更能幫助到孕婦。 

坐月子一定得做滿30天?

醫師表示,視孕婦的體質來調整,無一定周期。根據現代醫學,生產後從胎盤娩出到生殖器官恢復舊貌,約需八周。但自古籍上的記載,就有「彌月為期,百日為度」的說法,以現代中醫來說,約為42-56天。 

月子沒做好,身體會變差?

不一定,但就中醫的角度與經驗是有的。很多長輩都會強調一定要坐月子,甚至把身體的不舒服歸咎於沒坐好月子。就中醫的角度來看,生產的時候,氣血大量耗傷,如果沒有好好調理,有些媽媽們會覺得一直很累,提不起勁,甚至有反覆的腰痠、頭痛出現。醫師說,產婦可在利用此時調理還可以把過去的一些問題,如過敏、水腫、胃寒等問題改善,也可利用這個機會改善代謝,預防未來可能產生的更年期不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