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痛、頭痛、失眠...都是因為睡錯枕頭了!3招教你挑出合適的枕頭

撰文者: 庄司 真紀2015-08-04

你睡覺的時候有沒有因為頭或肩膀痛到醒來的經驗呢?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為枕頭不合適的關係。

快眠協調員力田正明老師說:「打開櫥櫃後常會有10個左右的枕頭掉出來吧,但是大家是不是常常都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枕頭呢?」

因此,在本篇要告訴大家,如果持續使用不合適的枕頭會引起什麼樣的壞處。

枕頭是為了最適合的「睡眠姿勢」而設計的

依枕而眠是人類的特性,所以枕頭一詞其實從很早開始就在使用了。

力田老師表示,「枕頭本來是從魂倉一詞變來的,也就是說,躺在枕頭上睡覺的話,靈魂會離開身體,住在枕頭裡。也就是靈魂的倉庫的意思。」

「不能跨過枕頭」這句話也是有道理的,因為枕頭可是很神聖的東西呢!

回歸根本,枕頭的目的是要養成好的睡姿。

「如果沒有好的睡姿,在睡覺時像是頭部、肩膀、手腕、腰等等地方會因為有所負荷而無法放鬆。好的姿勢指的是脊椎不是呈S型,而是筆直的狀態。」

考慮到身體壓力的分散,如果姿勢像山谷一樣,就會讓壓力分配不平均。

仰躺著睡時,可以在床跟身體中間放一個捲成圓筒狀的毛巾作為分散身體壓力之用,就像身體浮起來一樣,可以讓身體獲得更好的放鬆

使用不適合的枕頭會出現的七個壞影響

沒有辦法給出好的睡眠姿勢的枕頭,也就是不適合的枕頭,如果持續睡在那樣的枕頭上,身體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力田老師表示會有產生以下7個危險症狀:

1. 脖子痛:脖子周邊的血液不順。

2. 肩膀痛:早上起床會肩膀痠的人要注意。

3. 頭痛:因為流入腦部的血流不順所以不能熟睡,頭痛是嚴重的情形。

4. 失眠:熟睡的狀態下,翻身是不可或缺的,一個晚上會有30次左右無意識地翻身,這對於血液及淋巴液循環全體非常重要。

5. 腰痛:太高或太低的枕頭是腰痛的原因。對脖子舒服的枕頭對腰也會好。

6. 打鼾:太高的枕頭會是原因,慢性的打鼾有可能變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真的產生此症狀時,應該要去找睡眠專科求診。

7. 憂鬱症:失眠常是憂鬱症的症狀,但另一方面來說,壓力與失眠會造成憂鬱症的原因則來自枕頭。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