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水」是降血糖的聖水?小心吃錯更失控!營養師解惑5大糖尿病偏方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蘇妍臣營養師2015-08-05

衛教室的一隅,李先生坐在衛教桌前,頭低低地不發一語,扭著手指等待即將的漫漫說教。他皺了皺眉頭後,抬起頭心不甘情不願地看著營養師。他捏緊了手上的抽血報告,回想到剛剛令人不可置信的抽血報告:「糖化血色素9.5%」,整整高了標準的一倍半。 

他愈想心愈沉,沉的不只是面對自己失控的血糖,更多必須面對是窮極努力後,徒勞的挫敗感。他難過的跟我說:「我上網查了一堆資訊,說吃燕麥可以降血糖,為什麼我的血糖還是降不下來!」 

-------------------------------------------------------------------------------------

在衛教中,這種場面其實並不少見,在診斷糖尿病後,為數不少的人都會想尋求偏方,看看能不能可以快速治療糖尿病的仙丹妙藥。而在網路資訊爆發的今日,若是查詢「糖尿病 偏方」,在不到一秒的時間,就有1,650,000項結果。而當搜尋完畢,面對映眼入簾的龐大搜尋資料,卻顯少有更正確的內容,告訴患者這些偏方的事實及迷思。因此,筆者今日就以網路上常見偏方,包括燕麥、苦瓜、秋葵水、青檸檬燉雞及紅心芭樂等古老的糖尿病偏方,來探討其事實與迷思吧! 

糖尿病偏方一:燕麥 

迷思:

燕麥片還擁有健康小綠人食品標章,說可以降血糖。政府的話應該不會騙人吧! 

事實: 

燕麥片是否會降血糖?有「大前提」的話是沒有錯的。 

是什麼大前提呢?就是「燕麥必須和飯量(澱粉量)合併計算」。我應該這麼說,燕麥雖可以達到控糖的效果,但是仍含有會影響血糖的澱粉,因此必須合併在飯量裡做計算。意思就是,若是原本飯量,更換成相同份量的燕麥量,是「真的」有降血糖的效果;若是認為燕麥具有降血糖的功效,就一餐狂吃三碗,這樣血糖還是會不降反升的哦!

糖尿病偏方二:苦瓜 

迷思: 

苦瓜汁可以降血糖,所以多吃苦瓜、喝苦瓜水準沒錯。 

事實: 

苦瓜可以降血糖?是山苦瓜萃取物,可以輔助調整血糖!這個問題以可分二部份來說明。 

第一、苦瓜是蔬菜類,只要是蔬菜都含有纖維,都可以減少及延緩糖分在腸胃道裡的吸收,換個角度說,如果只吃苦瓜就可以降血糖,那麼吃香菇、青菜還是蘆筍都能有降血糖的效果;可惜的是,多吃青菜是「輔助」控制腸胃道裡的糖份,而非唯一的治療方式。

第二、有關降血糖的研究,是針對「山苦瓜」,而非一般的苦瓜哦!研究指出山苦瓜含有「山苦瓜素」對於降低血糖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又是這個BUT,是以第二型糖尿病為主,而非完全缺乏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為何這麼說呢?因為「山苦瓜素」是輔助胰島素作用,面對完全缺乏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或是正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的人,想用山苦瓜來完全代替胰島素治療,還是會住院的。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