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不代表什麼都不懂...」一個失智症患者的告白:我不會放棄自己,也請你們不要放棄我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佐藤雅彥2015-08-05

寫在前面

2005年10月27日,我被診斷出罹患阿茲海默型失智症。

當醫生說出「你得了阿茲海默症」這句話時,我的腦海中一片空白,連提出問題都沒有辦法。

當時的我,才不過51歲而已。

由於醫生提供的說明並不充足,我前往書店和圖書館,打開一本本有關阿茲海默症的書籍,從頭開始閱讀,努力用功了起來。

只不過,隨著知識的增加,我也失去了希望。

因為不管讀哪一本書——

「得到失智症後,將逐漸沒有辦法思考。」
「將會沒有辦法好好地過日常生活。」
「總有一天會連自己都不認識。」
「意見表達和情感都會喪失。」

上頭寫的全是這些東西。

在這個世界上,失智症應該可以說是一種很恐怖的病症吧?

得到失智症後,不能做的事雖然不斷地增加,但我卻發現,可以做的事也還有不少。

從被診斷出罹患失智症後,至今已有9年的時間,我仍然持續一個人生活。

即使得到了失智症,我依然保有各式各樣的能力。

社會上對於失智症的偏見,以及錯誤的看待,即使是被診斷出患有失智症的人也都深信不疑──這種雙重的偏見,奪去了失智症患者想要與疾病共存的力量,也掩蓋了他們活下去的希望。

我希望能夠消除這些誤解,以及所有的偏見。

光是「可以做到」和「不能做到」這樣的事,就不足以與外人道。

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就是我自己」的這個事實,都是不可抹滅的。

得到失智症之後,的確會有一些不便,但絕對不是不幸。

自己要怎麼活下去,是由自己決定的,而生命的價值也是自己可以創造的。

「即使得到了失智症,也不要放棄人生!」

我就是用這樣的心情度過每一天的。

接下來我所要說的,或許不能代表所有得到失智症的人們,但只要能夠讓大家稍微側耳傾聽這些聲音,我就很高興了。

連活著這件事都受到衝擊

身體異變最後的決定性關鍵發生在2005年,我51歲的時候。

從前年開始,我要找到送貨地點所花費的時間越來越長,在回程的路上也經常發生迷路的狀況。光是從送貨地點回到停車的地方,都得花上許多時間。在前往東京都廳送貨時,我因為搞錯了回去時的出口,居然花了30分鐘左右,才找到自己的車。

接下來,也開始發生把送貨台車忘在送貨地點的狀況,讓我時常因為不知是否把台車放著、忘了收回而感到不安,最後甚至連「有沒有把商品正確地送達」這樣的自信都喪失了。

其實這個時候,我在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也很糟糕。總之,可以說是身心俱疲。

如果這樣繼續下去,將會浪費有限的人生,因此,在我的心裡,「要依照自己的喜好而活」這樣的念頭開始逐漸地增強。

1
2
3
...
7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