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補充≠大量喝水!防中暑別做錯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8-08

夏日火傘高張,無論是出門前或是烈日下大量流汗,「多喝水」成了預防中暑的基本動作,不過,這可能是一種迷思!醫師表示,水分補充不等於「大量喝水」,尤其大量流汗時,只有喝水是不夠的,還需要同時補充電解質,才能預防身體「自發性脫水」和後續的熱中暑。

夏天預防中暑就要多補充水分?鄭玠豪醫師提醒,若大量流汗,除了補水,還要補充電解質。
夏天預防中暑就要多補充水分?鄭玠豪醫師提醒,若大量流汗,除了補水,還要補充電解質。

流汗分多寡!大量流汗不能只補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玠豪表示,在夏季,人體每天要流失約2.5公升的水分,流汗的同時,體內的鹽分(鈉離子)也會隨之流失。若是一般情形下或只是短時間的流汗,適量的飲水,就可以補足身體流失的水分,身體也會自動調節鈉離子的平衡。

需注意的是,在大量且持續性流汗的情形下,體內的鈉離子會大量流失,人會感到口渴而想喝水,此時若只有補充大量「水」,血液中的鈉離子會被稀釋,人體為了維持適當的血液滲透壓,又將水分以尿液形式排出,惡性循環之下,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容易形成「自發性脫水」。輕則身體不適、身體運動機能低下,重則體溫調節功能失效、中暑,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大量流汗時,水和電解質要「一起補充」。

補水重效率!電解質飲料優於礦泉水

如何有效率地為身體補水?鄭玠豪醫師表示,與單純喝水比較,同時補充鹽分、糖分和水分,在糖分的幫助下,可以更有效地將水分及電解質吸收帶入身體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