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後安全用水】專題

自來水污濁怎洗澡?醫:少用蓮蓬頭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8-10

有「今年度地表最強颱風」之稱的蘇迪勒,暴風圈雖已遠離台灣,卻也傳出不少災情;就連與民生最為相關的自來水,也因颱風影響呈現黃濁狀態!腎臟科醫師表示,颱風過後民眾除了應盡量避免飲用混濁自來水外,為避免自來水在加熱過程中造成三氯甲烷濃度大量上升,增加致癌風險,建議用於身體清潔時,應避免高溫、蓮蓬頭噴灑的方式才是!

因蘇迪勒颱風影響,造成新店溪水濁度持續飆高超過3萬度,使翡翠水庫原水濁度大幅提高,遠超出淨水場處理能力。
因蘇迪勒颱風影響,造成新店溪水濁度持續飆高超過3萬度,使翡翠水庫原水濁度大幅提高,遠超出淨水場處理能力。

因蘇迪勒颱風影響,造成新店溪水濁度持續飆高超過3萬度,使翡翠水庫原水濁度大幅提高,遠超出淨水場處理能力。而在上游淨水廠無法有效處理的狀態下,也導致大台北地區連日來,自來水皆呈現黃濁狀態,嚴重影響民生用水。

颱風後洗澡要注意!3原則避曝致癌物三氯甲烷中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面對颱風過後自來水混濁的現象,除了提醒大家在基於衛生考量下,自來水應煮沸後再飲用外;由於此時淨水廠為避免自來水持續混濁、減少水中大腸桿菌、微生物的含量,多會添加較高濃度的氯來消毒。

而自來水在加熱過程中,會促進致癌物三氯甲烷的大量合成,使空氣中三氯甲烷濃度隨之提高。一旦人體持續接觸高濃度致癌物三氯甲烷,恐使罹患膀胱癌、大腸癌,以及畸胎、胎兒出現唇顎裂的風險大幅提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