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後安全用水】專題

污濁自來水洗澡發癢?擦乳液可舒緩

撰文者: 黃惠姍2015-08-10

蘇迪勒颱風過後,大台北地區水質變差,高齡80歲的氣象主播李富城在臉書上發文說:「我可能是皮膚太過敏感,用黃泥水沖完澡後全身發癢」。皮膚科醫師提醒,使用濁水洗臉恐因濁水中的泥沙、細小懸浮粒子及微生物,而阻塞毛孔,進而可能導致皮膚發炎。

使用濁水洗臉恐因濁水中的泥沙、細小懸浮粒子及微生物,而阻塞毛孔,進而可能導致皮膚發炎。
使用濁水洗臉恐因濁水中的泥沙、細小懸浮粒子及微生物,而阻塞毛孔,進而可能導致皮膚發炎。

肌膚敏感性用濁水洗澡發癢 輕微可擦乳液改善

針對使用濁水洗澡後皮膚發癢的狀況,台北醫學大學皮膚科主治醫師王國憲表示,過多的氯對皮膚會造成刺激,皮膚較敏感的人,使用濁水洗澡後,會出現乾燥、發癢的現象,如果情況不嚴重,可擦乳液舒緩,而過敏情況嚴重者,應至皮膚科就診檢查。建議一般民眾洗澡前,先用水濾水器過濾濁水再洗,對皮膚傷害較小。

有傷口者濁水洗澡後 用食鹽水+優碘消毒

此外,本身皮膚有傷口的人,使用濁水洗澡後應該注意什麼?王國憲醫師表示,皮膚有傷口的人,使用濁水洗澡後要特別注意傷口的消毒,建議可先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再擦優點消毒,以免傷口發炎感染。

有皮膚過敏問題 洗澡勿使用熱水、不要洗太久

另外,膚質較差的老年人、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過敏體質的民眾,使用濁水洗澡時,建議不要使用太熱的水洗澡,以及洗太久。而罹患糖尿病、慢性疾病、癌症、抵抗力比較差的民眾,接觸到濁水中的細菌,一旦細菌在體表過多,可能會造成致病菌,而影響皮膚健康。

一般膚質也別輕忽 污水先過濾後再洗澡洗臉

至於一般膚質的人也應該注意,皮膚科醫師莊詠婷指出,因為濁水中含有泥沙、細小懸浮粒子及微生物,如果使用濁水洗臉,其中的懸浮粒子會組塞毛孔,可能導致皮膚發炎感染。建議先將污濁的水過濾,待靜置沈澱一段時間後,再取用上層的水質來洗臉或洗澡。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