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也能防失智!研究:側睡效果最好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8-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有人說從睡姿,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但其實睡姿還可以預防疾病上身!日前,在國外有項最新研究發現,側睡比起趴睡、仰睡,更能清除白天在腦中所留下的廢物,進而維持大腦健康、預防失智症上身。

睡覺時 大腦會清除腦中的毒素

根據《每日郵報》指出,當我們在睡覺時,大腦會清除白天清醒時產生的毒素,以免毒素累積,造成阿茲海默症、神經系統疾病等問題上身,過去紐約羅徹斯特大學就曾發現,不同於身體,大腦有清除自己垃圾的方式,且需花費很多能量,也會阻礙思考,所以,必須在睡覺時來進行。

而現在,紐約羅徹斯特大學更與石溪大學合作,利用老鼠進行研究,並藉由核磁共振成來觀察老鼠側睡、趴睡、仰睡時,大腦清除毒素的過程,結果發現,發現側睡可以更有效消除腦中毒素,降低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且人和動物最常見的睡姿也是側睡。

研究人員海倫表示,許多類型的失智症都與睡眠有關,包括入睡困難,所以,透過此研究結果,民眾應該正視自己的睡眠問題不要輕忽,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神經科學期刊》。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