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一定要加胃藥?常見用藥5迷思

撰文者: 方卓欣2015-08-11

灣人吃藥量有多驚人呢?數據告訴你!根據衛福部民國102年調查發現,國人用藥費用就占去健保支出總額四分之一,約1300多億元。如此龐大用藥量,卻也存在不少用藥迷思。過期的藥物仍然可以吃?吃藥一定要加胃藥是真的嗎?平時如何正確用藥,實在是一門大學問。食藥署開設「食藥闢謠」專區,詳細解答用藥疑惑。

胃藥(胃乳片),正確來說就是「制酸劑」。長期服用制酸劑,胃內酸鹼值持續升高,反而造成胃腸細菌過度生長。
胃藥(胃乳片),正確來說就是「制酸劑」。長期服用制酸劑,胃內酸鹼值持續升高,反而造成胃腸細菌過度生長。

迷思一:過期的藥品仍然可以吃,只是藥效減半?

解答:衛福部提示藥品皆具有一定的保存期限,過期的藥品除了藥效會逐漸下降以外,也有可能變質,帶來安全疑慮。因此要定期檢查家中藥品的保存期限,確保用藥的安全性。

迷思二:吃藥能配茶嗎?

解答:有不少民眾會以茶代替水配服藥品,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茶含有鞣質,很容易與藥物中的金屬離子結合,如與治療貧血的鐵劑生成鞣酸鐵,不易被人體吸收,反而易造成缺鐵性貧血。而茶中的茶單寧亦會干擾鐵質的吸收。所以,不僅不適合以茶配藥吃,亦不宜配服營養補充品。建議吃藥時最好配開水一起服用,吞食後需小口、分數次補充水分,確保藥物不會卡在食道內,而造成食道化學灼傷。

迷思三:有些西藥容易傷胃,所以吃藥一定要加胃藥是真的嗎?

解答:這個觀念是錯誤的。俗稱的胃藥(胃乳片),正確來說就是「制酸劑」。市售制酸劑成藥相當普遍,通常不是單一成分而是多種成分複方。胃酸是身體殺死細菌的第一道防線,長期服用制酸劑,胃內酸鹼值持續升高,反而造成胃腸細菌過度生長。有些藥品的藥效會因為併用制酸劑而降低,甚至失效。而且,不是所有的藥品都會引發腸胃不適,即使有,大部分是輕微的,或在停藥後會自行改善。因此要謹遵醫囑,不要聽信偏方。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