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個人喝醋都適合!這4種人喝了恐傷身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張瑀庭2015-08-12

市面上醋的種類繁多,而從原釀醋種類來區分的話一般可分為三種:

天然純釀醋:依循古法經過長時間靜置發酵,採用為天然無添加的食材與原料,連釀造的過程也無人工添加,富含活菌、礦 物質、酵素與胺基酸等多種營養,其味香氣芬芳,酸味溫和醇美。而純釀醋依照釀製材料的不同可區分為:穀物純釀- 如米、麥、玉米、糙米、糯米等穀類釀製,味道清爽,多用於調味及中菜、日料烹調使用。果物純釀- 如蘋果、葡萄、蔓越莓、藍莓等水果釀製,散發天然香氣,適用於各式異國料理,可調味也可烹調,並可加水、氣泡水純飲。

合成醋:以基本原料添加化學配方,催化其發酵釀製過程而製成的醋。

加工醋:利用純釀醋加上其他天然食材如蘋果、香草或中藥藥材釀造,釀造過程共 2 次,合併釀造而製成,因此可稱為加工醋。

而依照釀製方法也分成:

挑選好醋才是養生的第一步

現今黑心調味充斥市面,如何才能食得安心,成為全民重要的食安議題,但這絕不是新聞議題過了就算了,而是在食安風暴過後省思,如何聰明辨識食材與調味品,才能不淪為商人利益下的犧牲品。一瓶好醋,烹調時可保持食物的色澤,還可去腥解膩,在各式烹調中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而該如何挑選一瓶好醋,便成為烹調飲食中很重要的一環。

1. 從醋品的標籤上辨識,當然一張完好的標籤有助於對於醋品基本的挑選。

2.也可由開瓶後的氣味與口感來判斷其醋的種類:

依氣味判別:合成醋較有刺鼻的酸味,一般作為調味使用;而純釀醋氣味有淡淡香氣,味道不嗆鼻,若用橡木桶釀製還會帶有淡淡的木香或燻木香氣。依飲用後口感判別:合成醋濃郁的酸味,純釀醋則口感較滑順。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