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澱粉減肥法 情緒、食慾皆失控!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8-13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女生為了能在夏天穿上美美的泳衣、迷你裙,拒絕澱粉類食物,多吃寒天、蒟蒻等替代性食物來當坐主食,達到瘦身效果。但是你知道嗎,不吃澱粉對身體的影響可是超乎想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不吃澱粉在短時間之內確實能夠快速的降低體重,但復胖的機率可說是百分之百,而且,要注意的是,不吃澱粉容易有酮性酸中毒的危險,會導致憂鬱,食慾失控,而情緒容易影響婦科疾病,子宮肌瘤易上身!

溫和又能有效的減重不易復胖的!周宗翰醫師強調,健康的瘦身,澱粉是不可或缺的,因為有吃澱粉才不容易餓,不會餓才不會亂吃零食,以免攝取過多的熱量與脂肪。澱粉可以在體內慢慢分解成葡萄糖,提供穩定的能量,不會讓血糖波動太大,而人體將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脂肪的效率很差,而且熱量也是優先燃燒澱粉的熱量,所以吃澱粉容易在腹部與臀部囤積脂肪是一種迷思。

周宗翰醫師建議,在減重期間選用主食可選用富含纖維質的糙米、燕麥以及根莖類的地瓜,南瓜,馬鈴薯等未精緻的澱粉,約佔一餐熱量的五分之二,其他的奶蛋豆魚肉類等蛋白質佔五分之二,其餘脂肪類以及精緻醣類佔五分之一,飲食上可先吃青菜,將腸胃道與高熱量的其他食物隔開,接者吃蛋白質類食物,最後才是澱粉類食物,熱量的攝取一天以2000大卡為限,餐餐以8分飽為限。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