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網路會要命!網路成癮8警訊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8-13

別被網路綁架了健康的生活!網路科技發達,許多青少年沈迷於上網和線上電玩,面對面的人際互動日漸減少,出現「網路成癮」現象。醫師提醒,網路成癮有8大警訊,家長若發現孩子行為有異常,應積極找醫師諮詢,別直接用極端手段遏止,以免結果不如預期。

網路科技發達,許多青少年沈迷於網路世界,出現「網路成癮」的現象。
網路科技發達,許多青少年沈迷於網路世界,出現「網路成癮」的現象。

國二生網路成癮 網路被關,威脅跳樓

台中1名就讀國中二年級的男學生,因熱衷於上網、打電動、特迷打怪和射擊遊戲,國一時幾乎有一半時間沒進校園,即使出現也多半趴桌睡覺,不和同學打交道,回到家繼續沈迷於網路世界,網路成癮問題嚴重,甚至在父母決定停掉網路時,揚言跳樓反制。

無計可施的家長,最後帶著孩子找精神科醫師諮詢,經過1年的心理與家族治療後,男同學蛻變成另一個人,不但減少上網,愛上單車逍遙遊,且會主動結交朋友,網路成癮的病況才獲得改善。

網路成癮有跡可尋!8大警訊需注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倍禎表示,網路成癮通常有跡可循。當孩子出現「腦子裡想的全是上網」,「減少或停止上網時,會感到心神不寧、鬱悶或容易急躁」,「曾經隱瞞自己上網的程度」等情況時,家長就需要提高警覺。如果不用心處理,等到事態嚴重再採取極端手段扼止,結局很難皆大歡喜。

【網路成癮8警訊】

  1. 是否覺得腦子裡想的全是上網的事情(總想著先前上網的經驗或下次上網的事情)?

  2. 是否感到需要花更多時間在網上才能得到滿足?

  3. 是否曾多次努力試圖控制、減少或停止上網,但沒有成功?

  4. 當减少或停止上網時,是否會感到心神不安、鬱悶或易急躁?

  5. 每次上網,實際所花的時間是否都比計畫的時間要長?

  6. 是否因為上網而影響了重要的人際關係,或者損失了教育或工作的機會?

  7. 是否曾向家人、朋友或他人說謊,隱滿自己上網的程度?

  8. 是否把上網作為一種逃避問題或抒發不良情绪(如無助感、內疚、焦慮、沮喪)的方法?

    • 備註:在上述8項網路成癮的警訊中,青少年若有5項以上符合時,就應該積極求診,避免成癮症狀惡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