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當正餐 血糖狂飆破千變殺手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8-13

炎炎夏日果正甜,但對糖尿病患者卻是影響健康的隱形殺手。醫師指出,水果含有糖份,必須限制食用量,一般說來每1餐不要超過1個橘子同等體積的水果,而不同的水果所含熱量,對血糖的影響也不一樣,病友千萬不可輕忽。

炎炎夏日果正甜,但對糖尿病患者卻是影響健康的隱形殺手。
炎炎夏日果正甜,但對糖尿病患者卻是影響健康的隱形殺手。

成大醫院內科部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景翰指出,門診曾收治1名患有糖尿病的中年婦女,平時血糖控制良好,詎料,近2週被發現精神不濟、疲倦不已,體重一下子減輕4到5公斤,因意識模糊被送至醫院急診。

水果當正餐 血糖易失控 

經量測其血糖值高達1000,連腎臟也受到影響而造成急性腎功能受損,被診斷為「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所幸及時住院治療,給予大量輸液及使用胰島素控制後,血糖回歸正常並順利出院。

詢問病人為何會血糖急速竄升?患者回答家裡栽種的水果產量過剩,生性節儉的她因此額外食用大量的荔枝、鳳梨、西瓜,更有幾餐飲食以此代餐,導致血糖飆高,進而演變為需要住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