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檸檬水+鹽=天然感冒藥?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8-13

滋味酸甜、散發淡淡清香的檸檬水是許多人最愛的夏日消暑飲品!但除了消暑止渴的作用外,網路近來更盛傳「熱檸檬水+鹽=天然感冒藥」,有助殺死體內病毒、緩解感冒不適的說法。但鹽巴、檸檬,這兩樣看似平凡不過的食材,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

網路近來更盛傳「熱檸檬水+鹽=天然感冒藥」,有助殺死體內病毒、緩解感冒不適的說法。
網路近來更盛傳「熱檸檬水+鹽=天然感冒藥」,有助殺死體內病毒、緩解感冒不適的說法。

網路盛傳適度飲用「熱檸檬水+鹽」,適度的鹽分有助殺死口腔內細菌、病毒,緩解感冒引起的鼻塞、喉嚨疼痛等不適反應;而熱檸檬水則有助人體補充維生素C,增強抗氧化力、提升免疫功能,加速病毒死亡的速度。因此,在感冒期間適度飲用,將有效緩解不適,使患者更快痊癒。

鹽水殺菌?礦物質助電解質平衡

可檸檬水與鹽巴,這兩樣在簡單不過的食材,真有這麼厲害的作用嗎?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王進崑教授表示,在感冒期間適度補充檸檬與鹽分確實是不錯的方式,但上述的論述卻不完全正確。

王進崑教授強調,想要單靠飲用加鹽水,來成功殺死入侵上呼吸道的病毒及細菌,需要非常高濃度的量才有效,而單靠飲用加鹽水的方式並不足夠。事實上,加鹽水在營養補給中,主要扮演的是提供適量礦物質,以維持電解質平衡的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