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會壞的豆漿才新鮮」!有沒有添加、是不是粉泡的?2招測試就知道

撰文者: 呂方平‧圖/原味食悟2015-08-13

網路流傳「會壞的豆漿才新鮮」的說法,豆漿容易酸敗就表示是「新鮮、無添加」嗎?現磨煮的豆漿和粉泡的豆漿你分得出來嗎?自己試試看、觀察一下就能分辨喔! 

《會壞的豆漿才新鮮?》 

營養師程涵宇指出,依據酸敗速度論斷新鮮度,不一定正確。豆漿營養豐富,屬容易酸敗的食物,而網友口中「開封後有酸味」、「放一下就變豆花」的豆漿,推測應屬微生物過分繁衍的結果。 

程涵宇說,愈營養的食物愈容易讓微生物滋長,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豆漿更是微生物的溫床,在不當的保存環境下,酸敗速度極快。過去曾有研究發現,大部分細菌在15.5~47℃下,都能快速繁殖,因此若將食物放置室溫超過一、兩個小時,細菌數量就會呈翻倍快速生長,所以適當的保存環境很重要。否則即使是品管良好的豆漿,也可能因高溫、開封後的細菌汙染等,加快酸敗的速度。 

《添加?粉泡?觀察看看》 

阿義傳統豆漿業者表示,理論上新鮮磨煮且不添加各式添加物的豆漿自然是好豆漿,至於有沒有添加防腐劑,可以做個簡單的實驗─早上買豆漿回來放在室溫下,到下午,若天氣熱一點,甚至到中午,豆漿就會變成豆花了,就是比較沒有添加物的豆漿。要是這樣放很久還不會壞,那就可能是有添加的。 

每日新鮮磨煮的豆漿,沒有添加好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