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憂鬱!醫師教「QQ放鬆法」緩情緒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8-14

病由心生,壓力若未適度抒解,小心負面情緒成為影響身心健康的病灶!精神科醫師表示,想要擺脫惱人的負面情緒、焦躁不適感,找回正面思考的能力,除了適度休息外,不妨於工作之餘,適度從事「QQ放鬆法」,透過瞬間的肌肉緊繃與放鬆動作,並結合腹式呼吸,來到緩和情緒的作用。

病由心生,壓力若未適度抒解,小心負面情緒成為影響身心健康的病灶!
病由心生,壓力若未適度抒解,小心負面情緒成為影響身心健康的病灶!

精神科醫師楊紹民表示,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壓力大,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長期下來,不僅容易造成身體出現肩頸僵硬、疲勞、頭痛、昏昏欲睡、焦躁、緊張、情緒低落等一連串不適反應。在壓力無法適當抒解的情況下,倘若又缺乏正向思考,恐將因此陷入憂鬱、負面情緒泥淖中,難以自拔。

心情好鬱悶?做腹式呼吸舒緩負面情緒

楊紹民醫師在其《我也曾憂鬱:一位精神科醫師的心靈自癒力,不吃藥改善頭痛、失眠、憂鬱。》一書中提到,想要擺脫負面情緒,除了找出壓力來源、加以排解外,適度轉變自身的呼吸方式,也是一種的不錯舒緩選擇。

雖然呼吸是每個人的本能,但正因為習慣成自然,多數人往往不會特別留心自己的呼吸方式,但呼吸真的有如此微不足道嗎?楊紹民醫師指出,事實上,呼吸可謂反應人體身心狀態的最佳寫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