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關節疼痛!國標舞女王劉真教3分鐘RA捷舞

撰文者: 張世傑、實習方卓欣2015-08-14

關節若有「紅、腫、熱、痛」,小心類風濕性關節炎上身!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類風濕性關節炎(RA)患者,應多做伸展及強化肌肉耐力的運動,有助於增加關節的靈活和柔軟度,減少受傷的機率。亞東醫院特別邀請國標舞蹈老師劉真示範「RA捷舞」3分鐘,伸展患者的肌肉,遠離關節疼痛。(影音提供/亞東醫院)

劉真老師首創「RA捷舞」,力邀病友運動,遠離關節疼痛。(照片提供/亞東醫院)
劉真老師首創「RA捷舞」,力邀病友運動,遠離關節疼痛。(照片提供/亞東醫院)

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吳建陞主任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由於免疫系統異常,引起關節自發性的發炎反應。臨床上的表現為關節的「紅、腫、熱、痛」,民眾可透過自我察覺4步驟,來檢視是否有RA的可能性。

好發中壯族群 容易侵犯全身

目前在台灣約有10萬人飽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折磨,男女比例約為1:3,其中好發發年層在40至60歲。尤其RA是一種頑固的慢性疾病,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小關節,其次是肌肉 、肺、皮膚、血管、神經、眼睛等,可算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多表現為關節疼痛、腫脹、僵硬及活動困難。部分患者還會引起病變,出現一種或多種症狀,如:發燒、口乾、眼乾、貧血、類風濕結節、淋巴腺腫大、心包炎、肋膜炎、血管炎等。目前雖然尚未找到RA的確切病因,但研究表明與基因、環境及荷爾蒙有關。

口服生物製劑 改善關節疼痛

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張婷惠醫師強調,目前治療RA的藥物選擇非常多,輕、中度的患者通常依賴傳統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NSAIDs)、類固醇,或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DMARDs)來減緩關節疼痛及不適感,不過,每個患者疾病進程不同,少數可能因傳統治療成效不佳,而引起關節病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