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好養出「石頭族」 4要點踢走膽結石

撰文者: 黃惠姍2015-08-17

別讓有膽變無膽!嗜吃高糖、高熱量油炸食物的年輕人要注意了,長期下來恐成為「石頭族」。醫師表示,近年來膽結石有年輕化的趨勢,而膽結石若阻塞在膽囊出口或膽道任何部位,恐怕會引起膽囊炎、膽道炎等病症,嚴重者甚至導致黃膽、敗血症等,恐有生命危險。醫師提醒,日常生活中要遵守4個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有效遠離膽結石。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賴馨吾醫師表示,膽結石若阻塞在膽囊出口或膽道任何部位,更會引起膽囊炎、膽道炎等病症,嚴重者甚至導致黃膽、敗血症等,恐有生命危險。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賴馨吾醫師表示,膽結石若阻塞在膽囊出口或膽道任何部位,更會引起膽囊炎、膽道炎等病症,嚴重者甚至導致黃膽、敗血症等,恐有生命危險。

以前東方人多「膽色素結石」,現在「膽固醇結石」患者比率增加,膽固醇結石年輕化與現代人吃得「太營養」高度相關,尤其肥胖、常吃高脂、高糖食物者;長期節食者因少進食,膽囊不收縮、膽汁不流動,也會產生結晶,容易結石。

膽結石若阻塞 嚴重者恐有生命危險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賴馨吾醫師表示,膽結石是指膽道系統中產生的結石,來自膽汁裡的膽固醇,或膽鹽等累積形成的硬塊。一般認為膽結石的原因是膽汁內各種膽固醇種類濃度超過標準,使得膽汁不能維持在正常的液體狀態,進而形成結晶後沉澱在膽囊及膽管內,即成為膽結石。

結石開始形成時,如細沙狀,有時會隨著膽汁濃度變化,或膽汁排出而消失;未排出的結石可能越來越大,變成顆粒狀,此時若掉出膽囊,便可能阻塞膽管。膽結石若阻塞在膽囊出口或膽道任何部位,更會引起膽囊炎、膽道炎等病症,嚴重者甚至導致黃膽、敗血症等,恐有生命危險,因此絕對不能輕忽。

賴馨吾醫師指出,膽結石初期通常無明顯症狀,可先追蹤,不一定要開刀。若有症狀,多半右上腹會疼痛、上腹部會有飽脹感或悶痛感、時而打嗝噁心、嘔吐等狀況發生,甚至進一步後背或後肩產生疼痛感,而這種突然的劇痛往往令患者無法忍受。一旦開始出現症狀時,可採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將膽囊移除,以免日後結石不小心掉出卡住膽管口,造成急性膽囊炎,或急性膽管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