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銹鋼、琺瑯鍋碗怎麼洗才不傷表面?達人教你「這樣洗」,好清不傷手

撰文者: 麥浩斯.愛生活2015-08-17

原來不是每個器皿都適合用清潔劑清洗!根據不同材質也有不同清潔法~用錯清潔除了傷手外,也減少器皿使用壽命!小編本篇就教大家如何用對的清潔劑來清洗器皿~【出處:我的理想廚房!日常廚事生活與不失敗烹調

 

玻璃材質常見於保鮮盒或瓶罐,耐清洗也耐高溫是玻璃材質的最大好處,而且保存在裡頭的食材都能顯而易見,只是比較重和怕碰撞。平日清潔玻璃材質的收納道具用品時,可沾點小蘇打粉於清水下刷洗表面,或用喝剩的無糖氣泡水擦拭,讓玻璃面潔亮。

玻璃保存容器裡的異味,則可藉由浸泡溫熱的小蘇打水或檸檬酸水,放置一陣子後再刷洗,就能去除不好味道。如果烹調時有剩下檸檬片或榨完汁的檸檬,可拿它直接刷洗玻璃,也有不錯的清潔效果,特別是容器有油漬的時候。

小蘇打粉

在水中加一小匙檸檬酸粉或小蘇打粉,攪拌至溶解後,將玻璃器皿浸入水中刷洗,最後再沖洗乾淨。

一般常見的琺瑯器具表面有一層薄薄的非晶質玻璃,它具有金屬的堅固性和玻璃特性,表面平滑耐蝕,是許多人喜愛的保存容器或收納道具材質。但其材質的缺點是怕刮傷和溫差過大的環境和突然的撞擊掉落,因此使用時得特別留心。

平時清潔時,請以軟質地的海棉和中性清潔劑清洗,或購買市面上的琺瑯專用清潔劑。清洗後,建議將表面水滴擦乾並保持通風乾燥,一方面防鏽,再者是因為自來水中的微量成分,可能於琺瑯面留下白粉狀的附著物。

小蘇打泡水

浸泡於加有小蘇打的清水中,或是噴小蘇打水於表面,去除油分後再用海棉輕輕刷洗並沖淨。

廚房中最常見的就是不鏽鋼的金屬材質,由多種合金組成,並於表面上了一層鉻以防止氧化,對熱的耐受度高。不鏽鋼看起來很像,但其實其中的金屬含量、加工法、耐腐蝕程度不見得一樣,選購時詢問一下鋼材種類為宜。

新買的不鏽鋼收納用品或道具器皿,先用中性清潔劑清洗,並裝入8-9分滿的熱水,重複洗兩次,才能去除製造加工過程中,可能殘留的髒汙。而不鏽鋼材質用久了,會有黑油殘留,這時可用麵粉加水揉成糰,以按壓的方式去黑油;或市售有不鏽鋼去汙劑,去汙力更顯著。

麵粉

以麵粉揉成糰,再用麵糰按壓不鏽鋼表面,需要有點耐心就能把黑油的部分去除。

平價輕巧的塑膠材質也常見於廚用收納器皿和道具,但塑膠材質不耐熱,若是要保存食材菜餚的收納道具,材質必須是聚氯乙烯(PP),而非不耐高溫和高油脂的聚氯乙烯(PVC)或聚偏二氯乙烯(PVDC)。在清潔方面,特別是塑膠材質的保鮮盒、保鮮罐很容易沾染油脂和味道,可於醋水中浸泡,或是直接抹一點醋於塑膠表面,靜置一下再清洗。

此外,看似耐磨的塑膠材質,其實也怕刮痕,一旦留下刮痕就易藏汙納垢而孳生細菌。所以清潔時,同樣使用軟質地的海棉為宜;若是塑膠收納籃,則可噴點小蘇打水於表面做擦拭。

醋1:水10

以醋1:水10的比例,製成浸泡用的醋水,能有效去除塑膠材質表面的油膩和食物味道。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愛生活

愛生活手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愛生活手記為愛生活官方部落格,每天更新文章,以最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中所蘊含的豐富,創意與素材,讓生活從此不再單調無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