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湯喝過頭 女子腹瀉不止送醫

撰文者: 張致筠2015-08-1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夏天來碗綠豆湯消暑,喝進肚內舒服又暢快,但可別以為,喝完綠豆湯,體內火氣就能全消失。中國一名女子因便秘、長痘,誤信偏方,上午喝涼茶、下午飲冰綠豆湯,不料,持續半個月後,腹瀉不止,送醫治療。

涼茶過多致胃痛 綠豆湯易腹脹、腹瀉

雖說綠豆湯、涼茶能消暑、降火氣,但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由於該女子聽信朋友說一天一碗涼茶、綠豆湯,能讓她擺脫便秘、痘痘之苦,堅持每天喝上一碗,持續半個月後,反而消痘不成,還拉上三天肚子,到醫院時,人已呈現虛脫狀態,經治療後,才改善情況。

當地醫師說明,雖然涼茶可以清熱解毒,達到消暑效果,但如果本身體質較寒者,很可能導致胃痛、腹瀉等情況,提醒睡前、空腹都不能喝。

喝綠豆湯消暑 4大情況不適宜

至於具有消暑止渴的綠豆湯,對於體質寒冷、易感冒的人來說,同樣不宜,飲用過多,易造成腹脹、腹瀉等狀況。其實,利用綠豆湯消暑,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喝綠豆湯的時間也需要注意,以下整理4點提供參考:

1)本身體質虛弱者不宜多喝。 

2)餐前、空腹不可飲用。 

3)不可過量,成人一週喝2至3次,一次一碗即可。 

4)不可同時與中藥服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