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到硬塊就是乳癌?5種因素莫恐慌!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8-18

乳房不僅是女性朋友的第二性徵,同時也是許多女性展現自信的重要部位!因此,無論年齡每一位女性都相當重視自身乳房的健康狀態,一旦發覺乳房有異、有腫塊感時,第一時間相當容易因擔憂自己罹患乳癌而慌了陣腳,甚至失去理智誤信偏方。醫師表示,造成乳房硬塊產生的原因有很多,並非一定是癌症所致,勿過度驚慌!

乳房不僅是女性朋友的第二性徵,同時也是許多女性展現自信的重要部位!
乳房不僅是女性朋友的第二性徵,同時也是許多女性展現自信的重要部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杜世興醫師表示,乳房的腫塊可分為良性及惡性2大種類,一般來說,有高達90%的乳房腫塊是屬於良性,僅有10%可能是惡性腫瘤,不過,在醫療技術的進步下,即使是惡性腫瘤,透過早期發現與治療,預後及後續生活品質仍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事實上,除了人人聞之色變的乳癌外,導致乳房出現腫塊的原因,可能與5大因素有關:

因素1/乳房生理腫塊

生理性腫塊特徵為月事來前幾天,會有腫脹不適感,有時感覺疼痛,觸摸時會有塊狀的樣子。不過,上述症狀在月事完後大多會自行緩解,乳房塊狀也隨之軟化掉。事實上,生理性腫塊是乳腺組織對體內女性荷爾蒙變化所產生的自然生理現象,不需過度擔憂。

因素2/乳房纖維腺瘤

乳房纖維腺瘤是30歲以下年輕女性常見疾病,因乳腺體乳管上皮細胞及乳小葉內間質組織纖維增生而形成數公分(常見1至3公分)大小的圓形,或橢圓形腫瘤,摸起來平滑、柔軟、界限清楚,有時會有輕微壓痛。由於乳房纖維腺瘤形成原因不明,因此沒有特別方法可以預防,即使透過飲食控制也無法避免產生,更沒有相關藥物可讓它消失。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