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套放皮夾 戴了恐染病

撰文者: 郭庚儒2015-08-18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保險套放皮夾以備不時之需?疾管署公布常見的保險套5大迷思,包括保險套放皮夾、戴兩層較安全、口交不需要戴保險套,以及保險套過期還可用。專家指出,這些錯誤認知,都可能導致性行為變得「不安全」。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7月愛滋病毒感染者共計1345人,以20至39歲青壯年族群最多。近9成因不安全性行為造成感染。該署副署長莊人祥呼籲,七夕情人節即將來臨,做好安全性行為可避免感染愛滋病及性病。

莊人祥舉例,民眾常將保險套放皮夾以備不時之需,其實保險套不耐高溫,長時間放在皮夾內,會造成保險套乳化變質;保險套戴兩層保護力並不會比較好,更可能增加保險套破損的機會;保險套與凡士林、嬰兒油等油性潤滑液共用,會造成保險套乳化並破損;口交時也需要戴保險套,才能避免A型肝炎、桿菌性痢疾;保險套超過保存期限,會因品質劣化或破裂失去保護效果。 如何正確使用保險套呢?莊人祥強調,從事性行為時,應全程使用保險套,並依照「撕、捏、套、取、丟」的使用步驟,並務必搭配水性潤滑液,提醒民眾正確使用保險套,才能確保自身及親密伴侶的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