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捲腹」練腹肌,總是脖子痠?健身教練教你靠「2個拳頭」正確用對力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15-08-18

最近筋肉媽媽收到許多學員或網友提問,關於做「仰臥起坐」或「捲腹」時,做完脖子會痠痛的相關疑問。

關於仰臥起坐,我比較不推薦初學者自己在家做,主要是因為初學者核心力量不夠,身體無法靠核心肌力量撐起來時,就會用其他身體部位出力,此時最容易用脖子扭動的力量使力,或是用雙手推擠頭部上抬,於是傷及脊柱的運動傷害就很有可能出現;另一個原因是,仰臥起坐,不只鍛鍊腹部,還使用到很多的髖屈肌群,如果想要專一鍛鍊腹部,捲腹會是更好的選擇。

如下圖,為仰臥起坐的方式。當向心收縮時,可以看到身體完全坐起來,此時也會鍛鍊到髖屈肌,在髖屈肌群同時出力運作的狀態下,分擔了腹部的工作,所以相較之下,捲腹較能完全鍛鍊到腹部: 

下圖為捲腹,也就是只利用腹部肌肉收縮使力,來讓上半身捲起,因為感覺身體是往上捲曲,所以稱為捲腹,捲腹的動作過程中,腰部都緊貼地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