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水腫、外傷瘀青都好用!跟盧彥勳學「免擦藥痠痛治法」

2015-08-19

常看球賽的球迷,對球員身上五顏六色的貼紮,想必不陌生,像是我國網球好手盧彥勳、謝淑薇,就經常被拍到肩膀、手、腳踝貼著彩色貼布進行比賽的畫面。

無藥肌能系貼紮
全靠一塊布就能減輕疼痛

而許多瘋馬拉松的跑者,也會運用這些肌能系貼紮,貼在大腿的股四頭肌增加肌力,或是用於膝關節跟腳踝的保護,預防運動傷害。

但你知道嗎?這些看起來很時尚的貼布,其實跟痠痛貼布,性質完全不同,貼在皮膚上,既不會感覺清涼、沒有溫熱感,也不含任何有效的藥物成分,完全是靠伸縮彈性布及波浪膠面來減輕局部的肌肉疼痛,改善血液及淋巴的循環,以達到物理性的治療效果。就連用藥較受限的孕婦,若有下肢水腫困擾時,也可考慮使用。萬一,有皮膚敏感或痠痛加重的症狀,宜立即移除。

到底肌能系貼紮,為什麼這麼受專業運動員歡迎?怎麼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會不會貼久了,反而讓肌肉更無力?本期由宏恩醫院復健科團隊的洪千婷主任、侯雅娟醫師,分享肌能系貼紮的日常保健之道。

貼紮前先測試
小塊貼48小時看有無不適

一捲又一捲的粉紅、粉藍、粉紫、粉綠色,甚至白色、黑色、膚色醫療用肌能系貼布,只要是同品牌的同系列貼布,不管表面是什麼顏色,貼布的結構設計,都是一樣的,共有三層不同的結構,表層是彈性布、中間是低過敏性的膠面、底部是有虛線的背襯紙。

撕開肌能系貼布的背襯紙會發現中間的膠面是採波浪紋設計。彈性布跟波浪紋膠面會直接影響貼布的透氣度跟皮膚的互動性、固定效果。正式使用前,可先剪一小塊,貼在手臂內側、大腿內側或肚皮等皮膚較細緻的部位,做四十八小時的貼布測試,觀察是否會有皮膚紅腫癢的症狀。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