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的癌症!揪出肺動脈高壓5大症狀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8-19

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可能罹患了罕見疾病!45歲的葛小姐原本從事清潔婦工作,4年前陸續出現莫名喘不過氣、乾咳等症狀,剛開始以為是身體老化、缺乏運動或感冒所導致,輾轉換了4間醫院後,最後才發現自己罹患有「心臟的癌症」之稱的「肺動脈高壓」,生命可能只剩下3年。

活動時呼吸困難是肺動脈高壓的常見症狀,但許多患者常誤認為身體機能老化或活動量不足導致。
活動時呼吸困難是肺動脈高壓的常見症狀,但許多患者常誤認為身體機能老化或活動量不足導致。

「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兩個兒子,我走了他們要怎麼辦?」得知自己因肺動脈高壓而僅剩3年生命的葛小姐,確診後沮喪消沈,不敢告知孩子病情,且一度想要放棄治療,但在醫療團隊的鼓勵下轉念,積極接受治療,目前喘咳症狀已改善許多,每天能照顧罹癌媽媽,也能帶著家裡的狗一起出門散步。

喘不過氣、容易累,中壯年女性好發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高壓是一種心臟、肺臟及血管系統嚴重的病變,全台已知目前在接受治療中約有200位病友,但從之前研究指出發生率約每百萬人中有15 至50 人,推估國內仍有多位病友罹病不自知。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葉宏一表示,肺動脈高壓多發生於36至50歲女性,一開始只是喘不過氣、容易累,可能伴有頭暈、昏眩及手腳水腫,患者常常誤以為是運動量不足,或是工作疲累。

肺動脈高壓女性發生率約為男性的4倍,因症狀與其他疾病類似,第一時間難被發現,患者平均拖延2至3年才能確診,若未經妥適治療,平均存活期僅2.8年。此外,肺動脈高壓病友因長期缺氧,嘴唇易泛藍,而有「藍嘴唇」的稱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