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北老婆》每個月30天吃止痛藥、胃痛20天...一個老公告白:拜託妳別做護士了,保命要緊

編按:台灣醫療崩壞已是進行式,身在白色巨塔裡的護理人員首當其衝,他們普遍處於過勞狀態,不但工時過長,而且隨時有可能被病人投訴、提告甚至暴力相向。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目前竟然有92%的在職護理人員近1年內曾萌生離意念頭!本文作者楊智鈞醫師的妻子即是前任護理人員,他透過實際例子進一步分析護理崩壞,你所不知道的三大內幕。 

第一、行政雜事過多 

吃掉時間的隱藏殺手-護理記錄。 

護理紀錄的訓練不像醫療記錄,以前我們病程記錄總是三五句話就帶過,護理記錄就不一樣,詳細到幾分幾秒、病人說了什麼話、向醫師報告了什麼、醫師怎麼回都記載的清清楚楚。 

我舉個例子就像這樣:「凌晨 1:00:病人表示傷口疼痛,電話詢問楊智鈞醫師,楊醫師表示打keto 止痛藥半支。凌晨 1:30 :病人表示傷口還是會痛,電話詢問楊智鈞醫師,楊醫師表示叫他忍耐一點,藥不能一直打。凌晨 3:00 :病人表示睡不著,電話詢問楊智鈞醫師,楊醫師因為開了整晚的刀好不容易休息片刻又一直被我打斷(可是我也不願意阿...哭哭),表示叫病人睡不著不要睡起來看電視,病人表示他再睡看看,不排除投訴院長信箱或提告。」 

就是這麼囉哩八縮鉅細靡遺,就我瞭解,護理人員除了臨床治療以外,最令她們困擾的就是寫紀錄,幾乎耗去大半上班時間,不時還delay下班時間。 

後來病例記錄改為電子化以後,本來以為狀況會有所改善,結果反而變本加厲!護理人員忙著打記錄,無法專心為病人做治療,不然就是要犧牲下班時間,我常常看到大夜班忙了一整夜的護理人員,早上下班以後,打記錄打到中午才回家,短短幾小時後,接著又是另一天的夜班。 

前幾天跟恢復室的另一名朋友要照片,大家注意她剛下班的時間是凌晨1:42!(這個班的正常下班時間是凌晨12:00 ,而delay一兩個小時的情形已經是常態,不時甚至打紀錄打到隔天。)

上班已經很累了,沒打記錄被護理長盯、偷時間打記錄被醫師罵沒有好好做正事(指的是照顧病人),搞到身心俱疲。

更可笑的,以前護士會將每個時段量測的心跳血壓、管路引流量、整天輸液進出量畫在一張紙上,幾天下來的病人各項重要數字一清二楚。 

結果現在什麼都要去電腦 key in,紙本全面廢除。你比如查房要問一個小便多少,她就必須說「等一下我去看一下」然後跑出去,大大降低效率、提升醫師不耐煩的程度,某種程度加重醫護關係緊張的隱憂。 

搞錯重點,護理人員訓練淪為報告機器! 

台灣達文西機械手臂開心手術權威-張燕主任就曾經說:「這樣的設計是把護士從病人的身邊拉到電腦桌前面。」 

你不要說什麼誰誰電腦車、ipad 查房、無紙化做的如何如何,我認為,有幾斤兩重就做幾斤的事情,半弔子、畫虎不成反類犬,就是台灣施政倒行逆施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行政負荷的龐雜程度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也遠超乎一個護士照顧好病人的需要,我所提記錄問題的只不過是冰山一角,還有搞不完的評鑑、報告 ... 等等。我認為護士在電腦前面、行政作業浪費了太多的時間,甚至沒有辦法好好學習臨床判斷的技能,養出一批只懂得紀錄、毫無臨床思考力、把問題完全沒有消化照單全部報告給醫師聽的新新護士,不僅犧牲病患照護品質、也惡化醫護關係。 

我認為,如同醫療評鑑造成的弊病一樣,行政作業如何化繁為簡,回歸護理照護重點,是提升護理人員工作質量相當重要的一環。 

第二、女人難為女人 

根據遠見雜誌 345 期台灣醫療關鍵報告,收集4632份護理人員的有效問卷顯示,對職場氣氛滿意的不到四成。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