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不良姿勢恐傷身!快來檢測你是哪一種?

2015-08-2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不良姿勢大致分成三種。分別是「腰椎過度前彎的姿勢」、「駝背的姿勢」、「左右傾斜的姿勢」。前來我的診療室的人,即使明顯都有以上這些不良姿勢的特徵,但是有相當大比例的人都認為「自己的姿勢還不錯」。

或許是即使稍有自覺,也不想承認自己的姿勢不好。想當然爾,也有人是在沒有自覺的情況下,讓日常生活中的動作成為不良姿勢的原因。那麼,各位讀者又是如何呢?首先請客觀地檢查自己的姿勢有什麼不良的習慣,這點很重要。本文將為大家介紹如何進行自我檢測,方能分辨這三種不良的姿勢。自己的姿勢是哪一種呢?請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項目打勾。

不良姿勢的自我檢測

1)腰椎過度前彎姿勢的自我檢測

吃飽飯後,肚子會圓滾滾地凸出來。
從腰部到骨盤一帶常常會覺得很沒力。
覺得骨盤的寬度(屁股的寬度)變寬了。
在選購牛仔褲的時候如果照腰圍來選,屁股就會塞不進去。
穿上窄管褲的時候,股關節前面會產生皺褶。
大腿內側和屁股下方的橘皮組織令人心煩。 會想要提臀。

2)駝背姿勢的自我檢測

坐的時候把骨盤往後傾會比較輕鬆。
在意臉部的線條。
脖子和背部很容易僵硬。
肚子整體往前凸出。
走路的時候覺得步伐不大。
經常會被提醒姿勢不佳。
覺得好像看不到天使的翅膀(肩胛骨的線條)。

3)左右傾斜姿勢的自我檢測

裙子或褲子的皮帶會繞向左右兩邊的其中一邊。
襪子的腳踝部分會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跑掉了。
在拍攝證件照片的時候一定會聽到「把下巴抬起來」「把肩膀提起來」的指示。
覺得腰圍的左右凹陷處不在同一個高度。
走長距離的路以後,肯定會有其中一邊的腿比較痠。
左右腳的鞋跟磨損程度不同。
總覺得臉的左右兩邊不平衡(歪歪的)。

在這三種自我檢測中,勾選項目最多的,就是妳的不良姿勢種類。如果勾選項目的數量相同時,說是不良姿勢的混合型也不為過。如果已經確定在這三種不良的姿勢中「自己肯定是這種類型」的話,請實際站到鏡子前面,進行全身檢查。看鏡子就可以大概知道自己從正面看起來的姿勢。

不過,即便是側著身體全身入鏡,也不見得分得清楚是腰椎過度前彎的姿勢、還是駝背的姿勢。像這種情況,不妨請家人或朋友用數位相機幫妳把站著的姿勢拍下來。屆時請穿上可以清楚表現出身體線條的衣服,從正前方、側面、正後方拍攝。

(本文摘自/1分鐘打造會瘦的姿勢/出色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