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甜食上癮!營養師教6大控糖妙招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8-20

餅乾、糖果等各式甜食,一口吃下肚,不僅滋味甜蜜可口,伴隨而來的幸福感,更是令人難以抗拒!不過,營養師表示,甜食若攝取過度不僅會導致「甜食上癮」,更容易使肥胖、糖尿病等問題找上門。建議女性朋友除了購買包裝食品多留意含糖量標示外,更應謹記6大控糖技巧,才能真正有效戒糖,遠離慢病危害!

餅乾、糖果等各式甜食,一口吃下肚,不僅滋味甜蜜可口,伴隨而來的幸福感,更是令人難以抗拒!
餅乾、糖果等各式甜食,一口吃下肚,不僅滋味甜蜜可口,伴隨而來的幸福感,更是令人難以抗拒!

糖吃對了嗎?天然糖優於添加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張惠萍主任表示,「糖」簡單來說是指葡萄糖、果糖、蔗糖、半乳糖、乳糖等單、雙醣類,通常具有不同程度甜味。飲食中除了水果、牛奶中所合的天然糖份(此處簡稱:天然糖)來源外;另有一大部份是來自於額外添加的糖份(此處簡稱:添加糖),例如:蔗糖、黑糖、蜂蜜及高果糖玉米糖漿(HFCS)等。

由於天然糖來源的水果、牛奶等食物,因含有人體需要的重要營養素,建議依飲食計畫的份量,每日適量攝取。然而,含添加糖的食物,尤其是含高熱量、高油脂的糕點及甜飲料類,則是需要提高警覺,注意控制攝取量的重點。

別讓身體不開心!糖攝取過量恐慢性病纏身

但糖份攝取過多,究竟會對人體產生哪些危害?張惠萍營養師解釋,雖然適度攝取甜食確實有助人體恢復體力、轉換心情;不過,一旦糖份攝取過量,不僅會引起肥胖問題,更會使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痛風、失智症、癌症等疾病的風險大幅攀升。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