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老化,「失智」竟與吃的東西有關!4招掃除腸道壞菌、體內重金屬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08-20

消化道主要包括胃與腸。我們吃進了什麼食物,沒吃進什麼食物,都對腦部運作與發展有很大影響。腸道除了消化與吸收養份,腸道細菌對失智也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糖尿病與失智症有關

科學家的研究顯示,糖尿病的胰島素異常情況跟失智相關。在1980年代後,科學家就發現胰島素也會在腦部出現,幾項實驗都顯示出,受試者如果注射或吸入胰島素,記憶能力馬上增強。美國布朗大學的科學家則測量胰島素在腦部記憶相關區域的含量並進行比較,發現健康者胰島素含量是阿茲海默症患者4倍,在腦部與胰島素產生互動的受體數量,健康者十倍於阿茲海默症患者。

一項2002年的研究就指出,糖尿病患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了兩倍。還有一項臨床試驗,找來511位輕、中度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參加,發現某種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對某些阿茲海默症患者有療效。這些科學研究雖然還無法明確指出胰島素與失智的因果關係,但已說明糖尿病確實與失智高度相關。 

預防失智對策》控制熱量攝取,增加幫助消耗熱量的輕鬆運動。 

腦部需要的營養素 

美國醫師尼爾柏納德在《吃出好腦力》一書中指出,維生素族群中有四種是保護大腦的關鍵。 

維生素E荷蘭一個研究團隊找了近5,400名年紀55歲以上受試者,尋找飲食中維生素E與未來發生失智症的可能關連。研究進行了十年後發現,攝取最多維生素E的受試者分組,得到失智症的機率少了25%。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因此能夠對抗自由基,減少腦部因自由基的攻擊造成的傷害。 

維生素B6B9B12血液中有一種具有破壞性的物質叫做「同半胱胺酸」,若濃度過高,會引發中風或心臟病,也會損害大腦。維生素 B6、B9(葉酸)與B12 可以聯手消滅同半胱胺酸,因此維生素 B 群若不足,就會產生危害。另一方面,阿茲海默症患者血液中的同半胱胺酸濃度很高,說明他們需要維生素B 群減少同半胱胺酸的效果。 

預防失智對策》每天均衡飲食,依自身需求補足蔬菜與水果攝取份量,成年男性要吃9份,女性要吃7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