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80%的人都會害羞?專家教你3方法克服

2015-08-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一個因為害羞而不敢表現自己的人,必然會失去很多機會;一個因為害羞而不善言辭的人,也必然不會受到別人重視;一個因為害羞而畏首畏尾的人,更不會獲得成功。可見,害羞已成為人們追求成功路上的一個最大絆腳石!

為什麼你容易「害羞」?

害羞在行為上的表現,主要是緊張、難為情、臉紅和退縮。害羞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現象,根據研究顯示,只有5%的成年人,確定自己從未感到害羞;大約有80%的人,認為自己在成年之前,感到過明顯的害羞。

當遇到權威人士、身居要職者、暗戀的異性,或面對大庭廣眾時,我們更容易害羞。從心理的角度來看,害羞的人會強烈感覺到,如果做錯事或有什麼不得體的地方,別人一定會看在眼裡。他們認為別人都知道如何應付各種場合,如何解讀別人說的話,只有自己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理解身處的情境,甚至連別人說什麼都聽不懂了,只想趕快逃離現場。為什麼人們會害羞呢?

1)氣質型的害羞

這類型的人個性較為壓抑敏感,對外界的刺激感受度高,而忍耐度低,喜歡安靜的環境以逃避刺激。他們說話都輕聲細語,一言一行都思前想後,顧慮重重,膽小怕事,見人就臉紅,羞於與他人來往。

2)認知型害羞

因不正確的認知所引起的害羞。這類型的人,往往擔心被別人否定,特別在意外界的評價,生怕自己的言行被恥笑,過度追求自我安全感。因此,當其置身於別人面前時,注意力都在自己身上,一下子想「是不是臉紅了」,一下子想「雙手放的位置合不合適」,一下又想「這樣站好不好看」、「會給別人留下什麼印象」等,越是在意自己哪個部位,哪個部位就越是不自在;越想給別人留下好印象,一言一行越是讓人感到不自然。

如此惡性循環,必然導致膽小怕羞、面紅耳赤。有些人,小的時候並不害羞,在眾人面前講話都很自然,可是,長大了以後反而變得膽小,這種類型多半是認知型的害羞。

3)挫折型害羞

他們原本並不害羞,多半性格開朗,與人來往積極主動,只是生活中曾遇過某種挫折而變得膽怯怕事,擔心類似的挫折再度發生。例如,一次在大庭廣眾前講話講錯了、唱歌唱不好、做某件事搞砸了等,都可能讓人們日後變得害羞。

克服害羞的好方法

1)消除孤獨感/學著相信自己在陌生的環境中,也能找到真正的朋友,而且還應看到其他人也同樣在尋找朋友,尋找依託與幫助。當你確信自己與他人處於同樣位置時,你的孤獨感就會被消除,由不安走向坦然。

2)克服自卑,增強自信

害羞是內心不安的一種反應,某個程度也與自卑有關。害羞的你可以試著畫一張表,寫下所有你能想到的自己的優缺點,牢記自己比他人優越的地方,確信自己是有才能的,並以充滿自信的態度去參加社交活動,相信經過一段時間,你的害羞會逐漸改善。想要讓別人認同自己,你必須先認同自己。不要對外界的評價太敏感,要正確客觀地評價自己。問問自己:「我真的不如人嗎?」「我真的不能像他人那樣交談、做事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就無須為此擔心;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也沒什麼大不了,只要今後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改進即可。

3)多參加社交活動

千萬不能逃避人群,唯有與他人接觸,你才能掌握克服害羞心理的有效方法,學會如何應對別人的問候與恭維,如何跟陌生人開口說話,如何讓談話繼續下去或中止談話等。訓練自己在公共場合說話的能力,提高語言表達力和技巧,多參加社交活動,擴大人際交往的圈子,如此一來,你自然不再害羞了。

(本文摘自/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好的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